审计局党组专题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5-26 08:10:43

审计局党组专题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围绕“三争三实”总要求和“赶超争先”奋斗目标,以深入学习领会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想境界、思维能力、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为争当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排头兵、开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梦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专题设置

全年拟安排10个专题,设置如下:

1.系列讲话精神;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

4.全国和省市县“两会”精神;

5.党的群众路线;

6.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

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社会主义发展史党史国史;

9.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

10.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三、阅读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5日)

2.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15日)

3.《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求是》2014年第1期)

4.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年1月14日)

5.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6月18日)

6.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2014年1月20日)

7.《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云山2014年1月4日)

8.《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4日)

9.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见相关报道)

10.全国和省市县“两会”精神(见相关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报道)

11.《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3年11月24日)

12.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见相关报道)

13.罗志军同志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3年7月1日)

14.《中共市委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2013年12月25日)

15.丁大卫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2月11日)

16.致力改革创新奋力赶超争先全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詹立风同志在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14年1月4日)

17.詹立风同志在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2014年2月20日)

1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19.《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20.《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1.《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22.《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明读本》

23.《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24.《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25.《六个“为什么”——对几个重大问题的回答(2013年修订版)》(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26.《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

27.《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全国普法办公室编)

四、学习方式

1.集体学习。根据年度重点学习内容,实行主要领导领学、班子成员述学、专家学者导学、创新形式活学和部门联动督学“五学”模式,通过召开理论务虚会、读书会、学习报告会,举办各类讲坛学堂专题讲座,组织理论研讨、调研成果交流等形式组织集体学习,年度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其中,集体研讨不少于6次,不断强化对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学习研究。

2.在职自学。加强和改进个人自学,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作为加强学习的基本途径,发扬勤奋刻苦的精神,带着问题学习和思考,坚持日学一小时、月听一堂课、季读一本书,积极参加“扶海大学堂”学习,全年面向党员干部上1次党课或作1次形势报告,全年至少撰写1篇学习心得文章或理论文章。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向全县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

3.自主选学。根据工作分工和自身对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的多样化需求,登陆“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和培训内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在线学习。纳入考核的学习对象,在线学习的总学时不得少于40学时。

4.基层调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学习的全过程,做到调查和研究并重。注重深入研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领导干部年度专题学习调研活动,全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至少进行一次蹲点调研,至少撰写1篇调研报告,党政主要领导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送调研材料和对策建议。

五、有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决策水平和工作本领的有效途径,是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重要内容。要把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效果。

二要发挥带头作用。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带头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既要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组织者、推动者,又要争当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干部,带头钻研经典著作,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做勤于思、敏于学、专于行的表率。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要制订个人年度在职自学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

三要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素养,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水平,善于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提高驾驭全局、统筹兼顾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科学决策和实际举措,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运用于党委和政府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要强化指导督查。要切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在职自学的指导和督查工作,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定期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切实提高学习质量。中心组成员要在县委宣传部统一印制的《县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笔记》上做好参加集体学习及平时自学的记录。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章要求,紧紧围绕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部署,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坚定不移转变作风、反对腐败,全面推进廉洁政治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推进审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目标

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坚决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进展和成效。党的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惩治腐败力度进一步加大,纪律约束和法律制裁的警戒作用有效发挥;预防腐败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显著增强。

三、主要内容

(一)坚持党性修养锤炼,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1.强化党的建设,严明党的纪律。局党组要把管党治党作为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坚持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抓党风建设的工作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要讲党性、讲原则,清正廉洁,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局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根本行为规范,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执纪监督,严肃处理违的纪律行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巩固发展成果。认真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继续完善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抵制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多占办公用房、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突出问题。认真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等各项廉政规定,严禁领导干部利用个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工作调动、乔迁等名义,收受有利益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礼金的行为。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加强日常管理,禁止打折扣、搞变通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局纪检组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铁面执纪,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强化制度约束力。

3.狠抓落实整改,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完善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增强监督管理实效

1.注重挖掘案源,增强查案意识。挖掘案件线索是查办违法违纪案件的前提。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主动出击找线索,坚持深入现场、依靠群众,多渠道、多层次挖掘案件线索。一是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决策的效益性、资产管理的规范性、财政收支的合规性等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揭示单位(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不到位、国有资产流失以及个人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二是在专项资金审计中,围绕群众反映、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注重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合规、合法、效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整治社会保障、教育医疗、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方面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侵占惠民补贴、征地补偿、扶贫救灾救助等专项资金的案件和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三是在政府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审计中,既关注项目建设资金的虚报冒领,同时又注重延伸项目建设过程和管理环节,重点整治工程项目建设、政府采购、矿产资源开发和土地出让、生态保护建设等领域的突出问题。

2.加大查案力度,提高查案水平。局党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着力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建立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组织协调工作,完善与司法、纪检监察部门的办案协作配合,增强查办案件整体合力。对审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严格按照中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监察厅、省审计厅《关于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苏纪发〔2013〕13号)以及省审计厅出台的案件线索移送办法等规定,及时移送检察、公安、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切实规范案件线索移送行为,同时严守审计纪律,依法审计,坚持程序与实体公平公正,实现查案政治效果与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提升移送案件线索质量,在审计领域进一步推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1.深化宣传教育,促进廉洁从政。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党纪国法、廉政法规和从政道德教育,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局党组精心组织安排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扎实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12·9”国际反腐败日宣传教育等系列活动,落实“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制度,坚持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制度。加强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建设,结合审计实际,创作宣传优秀廉政文化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严肃宣传纪律,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引导、反馈、应对机制。

2.加强制度建设,提升执行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建立防止利益冲突制度,健全机关“三重一大”情况的监督、执行和问责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反腐倡廉法规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法规制度刚性运行。

3.强化权力运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制度。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积极探索推广主要领导干部不直接分管人、财、物、项目等具体事务的制度,建立健全干部廉政谈话提醒机制。强化审计监督,注重结果运用,继续推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领导人任中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重点专项资金、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常态化。

4.落实改革措施,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不断消除滋生腐败的体制弊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执法裁量权,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探索和总结预防腐败工作的途径和经验,促使各项改革举措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

四、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要动员和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职工有序参与,发挥各有关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要增强责任担当,对反映和发现局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一般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函询、提醒告诫和批评教育等方式,及早处置、认真解决,对疏于监督管理,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者直接管辖的下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二)强化机制创新,推进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局纪检组要协助党组充分履行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加强对党组、班子成员的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同时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派出机关负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注重发现问题,强化震慑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加强成果运用,细化和规范分类处置,确保移交督办事项和整改措施的落实。强化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集中精力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加强协作配合,增强惩防合力。要加强分类指导,抓好组织实施,整体推进作风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工作。要把承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任务融入日常业务工作,建立责任分工、情况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相互支持配合,抓好任务落实。要充分发挥纪律约束、法律制裁、经济处罚、市场监管、科技支撑作用,多措并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综合效果。

(四)完善督查机制,确保任务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对阶段性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对持续性工作,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提高,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充实的工作,及时研究安排。完善督查考核机制,每年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总结评估,查找不足,督促任务落实,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制度,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三篇

2014年,我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和省市县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要求,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创新型”机关,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以加强党性教育为重点,努力在思想建设上谋求新高度

1.深化理论学习。通过会议学习、网络平台教育、交流讨论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夯实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基础。

2.注重文化引领。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为引领,将个人价值理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新时期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启迪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觉悟,激励机关干部的道德情感,提高机关干部的荣辱观念,从而使机关党员干部在内心中形成道德行为的内在动因,在潜移默化中接受、践行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要求。

3.强化作风示范。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讲党课,带头比学习,带头比奉献,带头比实绩;同时抓党建制度落实,创新学习载体,活化学习形式,除督促党员干部平时自学外,每月坚持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两次,定期组织专题辅导,引导和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在学好业务知识的同时提高工作技能。

二、以抓好日常工作为基础,努力发挥机关党支部的阵地作用

1.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机关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坚持“”。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中有认识,会后有行动,会议记录详细,使“三会”制度即扎实又生动活泼和富有成效。坚持开展“一把手”上党课活动,认真开展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不定期地与党员进行思想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情况,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3.按期组织换届。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及县级机关党工委的工作要求,计划在五月份进行党支部改选工作,通过公推直选的办法,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

4.认真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工作。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业务上、作风上进行全方位的关心帮助,使他们尽快的成为政治上坚定、思想上成熟、业务上优秀、作风上正派、工作上积极的优秀青年,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5.积极做好机关群团工作,指导和支持机关群团组织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其作用。

三、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努力在助推发展上谋求新作为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树立群众意识,弘扬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使广大审计干部群众观点、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行动和能力进一步到位,审计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2.着力开展“两学一找三争创”活动。在机关党员干部中通过对先辈、先进的学习,进一步找准差距、弘扬正气、继承传统,不断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坚定信念,牢记宗旨,为民服务,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为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全面转型升级集聚正能量。四月份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到县马塘烈士陵园、围垦历史纪念馆等地进行参观和祭扫,同时组织观看一场党性教育电教片。

3.深化“三解三促”活动。按照县级机关党工委的要求,立足本单位职能和个人实际,组织党员深入挂钩村、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围绕挂钩村、企业的所需、所急、所盼,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确保帮扶活动取得实效。

4.深化“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树审计标兵,创精品项目”党建工作品牌作为增强机关党建工作活力、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品位、提高机关党建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发挥党建工作品牌的示范和导向作用,通过深化党建品牌活动来整体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扎实推进审计中心工作服务,在做好点面结合的同时,着力在提升品牌档次上下功夫,充实内容,丰富内涵,在全局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根本,努力在队伍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审计机关作风建设,在审计干部中大力弘扬四种作风,不断增强审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围绕中心、服务民生。在确定审计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努力围绕政府关注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民生问题开展重点审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谦虚谨慎、文明审计。审计干部既要坚持原则、铁面无私,又要平等待人、以理服人。审计工作在依法审计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虚心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对审计情况客观反映、实事求是处理。

3.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在“实”、“高”、“新”、“严”、“细”上狠下功夫。审计是监督,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财经法规和政策为准绳;坚持高标准;坚持开拓创新,推动审计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巩固中提高;坚持“严”字当头,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和工作绩效;坚持严谨细致,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审计行为,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4.遵纪守法、廉洁从审。“打铁还得自身硬”,始终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和“生命线”,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强化“审前公示制、双向承诺制、廉政反馈制、审计回访制”等制度的执行和督查,用制度机制约束审计人员的行为。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目标责任制和重大审计质量问题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严明审计纪律,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公正性;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秉公执法,廉洁自律,始终做到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

2014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年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的有机配合,把党建工作渗透于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使两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为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