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党建工作计划(共4篇)

时间:2022-02-28 09:11:35

审计局党建工作计划(共4篇)

第一篇

2014年区审计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牢固确立围绕党组中心工作开展机关党的工作的理念和思路,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目标,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实现区新的发展目标,推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为主线的各项任务完成作为全年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着力点,以此带动基层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创优质、上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

一是认真抓好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学习领会一系列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更好用党的十八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同学习贯彻审计工作会议及其他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支部集体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学习效果。

二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党员干部,在机关形成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建立和完善党员长期受教育的学习机制,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增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员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的能力。

三是认真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精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推进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党的宗旨与群众路线等为主题的党课教育。在坚持局领导上党课的同时,适当外请专家任课,进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集中专题辅导,7月1日党的生日由局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二、抓好机关各项党建工作的组织落实

一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追求。

二是紧紧围绕推进实施“审计质量提升工程”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年底前开展党员评议和优秀党员评选表彰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机关党建的全过程。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认真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扶贫帮困及系列下基层活动。按照区委和区直工委部署,指导和帮助结对共建村—新田镇的新泰村、成熟村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继续帮助他们解决在经济发展及综治平安开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四是继续开展党建廉政建设。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防控落实力度。全面推进局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对审计行政职权进行梳理,对审计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促进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健全,提高审计人员廉洁从政意识。

三、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继续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修改的党章,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各项制度。让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以新修改的党章为准绳,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各项制度。

认真落实党支部“”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切实做好党务公开、报告工作以及党内情况通报等工作,更好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提高日常机关党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进一步努力丰富机关文化生活

着眼于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积极开展传统主题活动,1~2月开展领导干部慰问离退休干部及开展结对乡镇慰问活动;4月份参加全市组织的登山活动;5~6月份组织纪念7.1活动;9月份外出参观,学习外地审计机关先进工作、学习经验。

五、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会等工作

发挥群团、工会等组织作用。按照党建带群团建设的要求,加强机关工青妇组织建设,支持群团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各项活动,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机关工作、促进社会和谐中的作用。推进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工作,积极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做好推荐优秀群团干部加入党组织工作。建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推进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第二篇

2014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预算执行审计。以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保障财政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按照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全部政府性资金为内容,加大“同级审”工作力度。

二是民生资金审计。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以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和效益为重点进行审计,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等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以推动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标,以应履行的职责和应负的经济责任为主线,重点关注政策执行、权利运行、经济决策、责任落实、管理措施等环节,客观评价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重大经济决策及执行效果、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内部控制制度、个人遵守廉政纪律等情况,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权力运行。

四是政府投资审计。继续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为重点,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规范投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是认真组织实施五大工程——“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提高审计风险管理水平。六是认真地完成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争先进位、创新发展”的主题,紧紧围绕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着力在机关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在创新机制、创优方式上下功夫,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上求实效,振奋精神,求真务实,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局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和完善符合科学发展的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支部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促进我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1.深入学习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意义。通过学习,要努力推进我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及乡镇办事处加强管理,保障民生,促进国家资产高效使用,促进我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2.深入学习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区战略的重大意义。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加强创业创新的理论学习,加强创业创新的责任意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3.深入学习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城乡协调发展问题,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促进农业不断增效、农村加快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二)深入学习各类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大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1.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面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学习宏观经济知识,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努力学习微观经济知识,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积极作用。2.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面对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科技进步创新的有机结合;努力学习分管工作中的相关科技知识,实现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加快审计转型,树立审计创新理念,促进审计工作有新的创新、有新的突破,增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各方面的科技攻关能力。3.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社会能力。面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努力学习社会结构演变规律的知识、当代社会组织和管理知识、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关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精华、社会心理学知识,不断提高审计管理水平,合理引导审计人员行为预期。4.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努力学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认真学习《审计法》、《劳动合同法》、《民事诉讼法》等有关法律知识,提高执法推动工作、解决矛盾的能力,促进社会公平公正,提高依法从审的能力,用法律手段推动审计工作,用法律武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使审计真正成为民众的眼睛,经济发展的卫士;自觉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三、学习要求

(一)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着眼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以宽广的视野、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把党的基本理论转化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突破。

(二)坚持完善制度,不断增强学习的规范性。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专题讲座、学习会、审计论坛、研讨交流、中心发言等多种形式,组织落实党支部理论的学习。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0天。中心组学习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以此来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有:重大理论问题的学习、时事政治的学习、业务学习、有关经济、法律、历史、科技、文化等知识的学习。在方法上,局领导带头引导给大家讲课,一方面激发审计干部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增进相互学习,形成知识共享。另一方面促进专业审计人员的技能、审计技巧、综合分析能力、文字表达和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除参加集中学习外,要充分安排好业余时间的自学,积极开展读书活动,要结合自身的特点选学有关内容,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同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要认真撰写理论调研文章,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撰写一篇以上;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不得无故缺勤,对有特殊原因无法参加学习的,要向书记请假,及时办理有关请假手续,并自觉做好自我补学工作,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要做到积极发言,发言内容要根据学习内容加以深刻理解并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进行,同时要提交中心发言书面材料;要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以及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理论培训,不断自我知识更新,力争使学习有收获、见成效,使党支部的理论学习更加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使领导干部在组织、指挥、协调、决策等方面的能力都有新的提高。

第四篇

一、深化“素质提升工程”,强化理论武装

1、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党章》为主要内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习上做到“五个注重”,即一是在学习态度上更加注重增强自觉性。二是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实际需求。三是在学习形式上更加注重丰富有效。四是在学习目的上更加注重学以致用。五是在学习管理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特别要建立健全抓学习、促学习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学习政治理论与开展审计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目标,把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落实摆在审计工作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上来,努力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2、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联动机制,提高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抓好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审计业务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审计水平。3、丰富支部创新形式。广泛开展“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活动,要求党员每年至少读一本书,保证每周有半天的学习,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建知识和审计技能竞赛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学习热情,活跃机关学习氛围,邀请审计专家、学者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讲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机关文化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配合机关工委开展的系列庆祝活动,促进机关党的建设。

二、全面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1、明确要求,推进机关党建建设。做到有场所、有制度、有活动、有经费、有宣传专栏、有专职干部、有工作台帐、有特色亮点,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建设。2、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中心工作创先争优。广泛开展为民办事活动,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行动;开展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和争创活动。培养先进人物典型,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3、示范引路,提高党建水平。抓好目标考核工作。继续推行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可量化建设工作。按照区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抓好领导班子组织和作风建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全面推进党内民主建设

1、贯彻《条例》,强化组织保障。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和机关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健全机制,建设和谐党内关系。一是认真开展党员关怀行动。对生病党员、工作生活中有重大困难党员、有意外或家庭受灾党员等开展定期访问。二是认真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及时召开党员大会,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三是继续深化党务公开。要创新党务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党务公开途径,坚持重大事情党内先知道,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的决定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发动,扩大党务公开的程度。3、突出重点,切实惠民利民。要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继续认真开展与朱桥乡的浑水村党总支、汪南村、新田镇蒲田村党总支的结对共建活动,认真制定2012年度帮扶规划、及时上报完成进度和帮扶信息,根据帮扶村的具体情况和自身优势,着力打造特色亮点工作。

四、深化“作风效能工程”,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1、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四个活动”:上好一次党课,开展一次革命传统教育,举办一次党风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2、深化廉政文化体系建设。通过建立廉政档案、设立廉政宣传橱窗、制作廉政宣传广告和廉政标牌、举办廉政知识竞赛,开展“教育倡廉”、“典型导廉”等廉政活动,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要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的监督检查,坚持全员化参与、体系化建设、项目化管理、科学化考评的要求,采取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惩防体系的监督检查,及时查纠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有系统、有规划、有步骤的推进惩防工作。同时要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干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能力。3、健全制度。一是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按照关口前移、防微杜渐的原则,认真查找廉政风险重要岗位和风险防范点,落实防控措施,构建廉政风险权力制约机制、预警监控机制和流程管理机制。二是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扣四个环节和四个体系,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对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跟踪督查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健全机关效能督查督办制度。大力整顿文风会风,积极倡导“低碳办公”。拓宽监督渠道,建立述勤述廉、纪律抽查、书记约谈等相关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质量。

五、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服务和谐

1、一是注重支部工作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通过政务公开栏、审计信息和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及民生工程审计项目,要及时公开审计结果,提高工作透明度。二是支部工作与法制教育相结合。认真搞好“六五”普法的启动工作,以法制宣传日为重点,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2、确保机关不发生违法违纪案件,不出现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坚决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区作出更大贡献。此外,在抓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要做好目标考核、党费收缴、宣传信息以及党组织及党员信息库建设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