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县审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19 10:31:42

某县审计工作要点

2013年是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构建核心增长极战略支点的关键一年,我县审计工作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主体主线,以促进增收节支、保障生态环境和维护改善民生为目标,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审计理念,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把握着力点、突出重点,把全面履行法定职责与服务我县“经济大发展、城乡大变样、社会大和谐”三大工程有机结合,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财经济发展的卫士,坚持从体制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促进我县经济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着力推进工作创新,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1、深化财政管理审计,推进公共财政改革。2013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要以推进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效益,促进政府及部门严格依法行政、科学理财为目标,关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预算执行的规范性、资金使用的效益性等。加强对乡镇财政的监督管理,摸清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重点检查预算执行、税费征管、决算编制、财政账户设置等情况。关注政府绩效,重点检查各级政府及部门“三公”经费,特别是会议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努力实现对财政资金“全口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客观评价各级财政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财政管理制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从深化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绩效水平、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层次上整合审计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全面提升财政审计成果利用层次和水平,促进健全“绩效预算”体制,保障县域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

2、强化投资项目审计,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以维护建设市场秩序,保障建设资金安全,节约财政资金投入,提高建设项目投资效益为目标,切实加强对政府投资重大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审计,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和新领域,突出做好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设备采购、工程签证与变更等方面的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做好有关政府投资政策的执行情况和资金运用情况的审计分析,揭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分析原因提出意见,保证政府投资资金安全、合规,促进提高投资资金的使用效益。

3、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健全权力运行监督。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两办”规定,强化对权力集中部门和资金、资源密集领域领导干部的审计力度,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要在审计质量和规范上有新的突破,要把握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把守法守规守纪尽责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各地各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相关的要求作为重要内容。进一步扩大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统筹结合,探索建立审计评价体系,推动经济责任问责制度,促进健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的监督的机制。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加大领导干部审计的公开力度,坚持在每年一次向县政府和县委组织部通报审计综合情况的基础上,逐步扩大通报范围,增加审计工作透明度。

4、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要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结合我县民生领域改革和发展情况,以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关注政府的保障能力、民生的改善程度,深化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社保、住房、教育、卫生等公共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着力监督检查民生政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执行情况,特别是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揭露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不到位、目标未实现及资金分配不合理、管理不严格、制度不完善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为调整和完善政策措施提供参考,促进政令畅通和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合理和有效,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百姓的利益,使政策阳光普照每个角落,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和建设。

二、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1、加强组织保障,优化依法审计环境。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把十八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审计工作实践中,坚持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提高带领审计干部队伍依法从审能力为目标,以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综合管理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采取得力措施。进一步保持科学严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既要加强队伍的理论认知、研究、接受能力,也要加强队伍的实践锻炼,做好传帮带,大力加强审计干部的知识培训,加快知识更新步伐,掌握多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营造良好健康的审计工作环境。审计人员要把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共同追求,要做到“三个到位”即意识到位、执行到位、责任到位,以严谨的法制工作为审计科学发展夯实基础,不断提高审计机关水平。

2、推进科学管理,提升依法审计水平。不断健全审计科学管理体系,加强审计管理制度的执行落实,注重审计工作、审计方法的创新创优,既要着眼流畅高效,又要体现职权和责任相统一。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落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措施,进一步提升计算机审计能力,深化数据化审计,推进信息系统审计,积极探索审计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符合我县实际的多种审计方法方式,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推进审计行政问责,增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要提倡“求实、求真、求深、求源”的科学学习方法,开展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根据审计发展和创新转型的要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将审计实践成果转为审计理论成果,为指导审计工作实践服务。

3、遵守行为准则,强化依法审计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要求,深入开展审计机关“整顿干部队伍、建设审计铁军”的活动,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时刻自警自省自律,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要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修养和依法审计意识,要把依法审计切实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贯彻到每个审计人员的行动上,细化工作流程,统一工作标准,所有审计项目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要严格按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规范的操作程序实施审计,做到依法律、按程序、讲证据、明责任,确保审计结果真实可靠,审计定性实事求是,审计处理客观公正,增强审计成果的前瞻性、宏观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