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9-27 09:29:41

县审计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建设“白云深处,人家”定位,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国家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为经济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二、总体思路和原则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按照“压数量、保质量、树精品”的原则开展审计。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重点安排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重点安排县级财政预算管理、重要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税收征管情况审计和乡镇财政决算审计;积极贯彻落实中办、国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切实推进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贯穿于各审计项目中;切实加大项目延伸审计力度,以资金走向为主线,力求查深查透。

三、具体计划安排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1、县财政局201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以促进落实财政各项政策、加强财政管理、完善预算管理、规范资金分配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县财政局具体组织的2012年县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政府预算的透明性,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财政支出结构的合理性,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性,财政转移支付的合规性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此基础上,与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搞好结合,深入揭示财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4月至6月实施。

2、县地税局2012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审计。以促进依法治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为目标,对县地税局2012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在总体把握县地税局2012年度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计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重点揭示地税部门在执行国家税收政策和税收征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2013年4月至6月实施。

3、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透明、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县林业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农业局、县水务局、县卫生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民政局、县农业开发办、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县文教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房管局、县人口和计生委、县城投公司等16个县级部门2012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部分下属单位和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在把握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总体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县级部门财政收支合法、合规和绩效情况,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使用情况,以及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2013年6月至10月实施。

(二)财政决算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4、财政决算审计。组织开展对香田乡、高湖镇2012年度财政决算情况的审计。在掌握乡镇财政收支总体规模、结构和财政状况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情况,其他财政管理情况。2013年7月至10月实施。

5、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开展对已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璪都镇、三爪仑乡之外的其他7个乡镇201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预算内外资金的收支、使用、管理情况,揭露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013年7月至10月实施。

6、县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组织开展对县农机局、广播电影电视局、城管局、司法局、发改委、轻化工产业服务中心、新闻出版局、老干局、行政服务中心、药监局、机关工委、工信委、环保局、公安局、森林公安局、法院、检察院、民爆中心、科协、科技局、移民办、体育局、团县委23个单位2012年度财政财务收支及绩效情况进行审计。2013年7月至10月实施。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7、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全县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以规范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分析土地出让金在促进财政增收、推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评价土地出让金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的能力为目标对2011、2012年全县经营性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2013年8月至9月实施。

8、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全县中小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以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按照上级要求,配合做好对2012年全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申报条件、程序的真实合规性,资金计划、拨付的科学及时性,资金使用的真实规范性,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健全和有效性。2013年6月至7月实施。

9、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全县人防异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以掌握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规模及政策执行情况,评价资金征收管理使用的规范性、效益性为目标,配合上级审计做好对2011、2012年全县人防异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2013年4月至5月实施。

(四)重点建设项目审计

10、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以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2013年度各类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营运,以及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情况。2013年10月至2014年1月实施。

11、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在项目竣工验收的前提下,对环城南路、城北防洪堤、县医院异地搬迁一期工程、县教育园区一期工程、罗湾防洪工程等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决算审计。同时,及时完成县政府随时交办的竣工决算审计工作。

(五)授权审计项目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布置和要求,按时完成授权审计项目任务。

(六)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临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