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9 09:19:25

县司法局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监督管理,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践行为民宗旨,统筹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进一步强化和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坚持常态化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重大时间节点、重大疑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大排查调处力度;继续强化司法所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确保各司法所工作开展规范合理,工作成果符合规范化司法所建设要求,落实辅助司法助理员;继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调解工作网络逐步完成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招录任务;加强调解干部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实际应用能力,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三、有效提升法律服务效果。

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认真落实“能援则援、应援尽援、应援优援”,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开展法律人才、服务引进,有效壮大法律工作者队伍;强化宣传引导,提升公证业务线上办理知晓度。

四、严格管控全县社区矫正对象。

全力构建社区矫正人员安全防范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严格落实日常监管措施,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社会调查评估工作,加强定期走访和随机抽查,全面提升管控效果,推进安全防范由点状向线性控制转变。

五、切实增强执法监督实效。

加大宣传力度,畅通投诉渠道;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全县行政执法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执法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专项检查,通过开展对重点执法部门明查监督,有力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加强行政复议。

严格履行职责,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努力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初发阶段和行政程序中;积极参与行政诉讼案件,做到有诉必应,积极答辩,按时参加法院的行政诉讼庭审活动,提高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强对行政复让应诉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全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复议水平。

七、扎实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审查能力,确保合法性审查意见的准确性、专业性;严格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工作实际,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完善落实审查流程,严格审查程序,确保实现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有备必审。

八、抓好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升素质能力,强化纪律执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全体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政治忠诚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