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

时间:2022-06-08 05:28:05

司法局干部教育学习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现就2021年度教育培训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省市委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一个统筹,四项职能”工作布局,加强培训教育,持续增强干部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政治理论素质高,掌握现代文化和管理知识,熟悉业务,具有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的司法行政队伍,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人才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政治统领,服务大局。以政治为统领,牢牢把握教育培训工作的正确方向,强化政治教育,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培训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进一步凝聚追赶超越思想共识。

(二)坚持精准培训,因材施教。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开展教育培训,强化需求导向,真正做到在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推进中心工作、干部成长能力提升等方面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更好地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服务,为干部成长服务。

(三)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结合热点、难点、重点,树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目标导向,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能力提升。

三、主要目标

(一)党性修养明显增强。把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提高思想觉悟、政德修养、品行作风,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为司法行政事业提供可靠的组织保证。

(二)知识结构更加合理。不断健全履职的基本知识体系、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使之做到既懂政治又懂法治、既懂业务又懂党务、既懂专业又懂管理,培养造就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司法行政队伍。

(三)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立足于司法行政职责和使命,开展全面依法治县、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个方面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司法行政系统人员履职能力。

四、学习培训要求

(一)优化机制,完善培训内容。完善政治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内容,确保完成全年学习任务培训。

(二)加强学习,严格学习纪律。学习培训期间要注意课堂纪律,将手机调整为关机或静音状态,严禁交头接耳、玩手机、睡觉等影响教学的行为。

(三)学用结合,树立良好学风。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学以致用,努力营造实事求是,勤奋好学的学习风气,在全系统形成爱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