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1 03:54:47

司法局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2021年是精准脱贫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克服肺炎疫情影响,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扶贫开发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立足井岗村情、结合每户实际,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经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会共同讨论,制定本计划。

一、帮扶工作现状

(一)结对帮扶情况

县司法局联系、帮扶蒋集镇井岗村和卜店社区,局机关20名干部共帮扶100户贫困家庭。2020年,各帮扶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各项帮扶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走访中,协助贫困户办理慢性病就诊证,核实贫困户档案数据信息,了解贫困户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放法治宣传品;5万元帮扶资金及时拨付。2021年春节前,我局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贫困户户主,了解生产、生活情况,传达县委、县政府的关怀,做到了全覆盖。

(二)疫情影响情况

积极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积极响应县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署,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关键年,目前又是疫情防控特殊期,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决不能让脱贫攻坚工作出现空档。井岗村传统农业以种植水稻瓜菜为主,疫情发生期间,本身就是农闲时期,农户防疫备耕两不误。对务工就业虽造成一定影响,我局各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根据实际情况积极联系贫困户到蒋集镇扶贫车间开展工作,帮助联系外出务工、帮助发展产业等多种方式,并开展法制宣传,引导贫困户依法防疫。

二、目标任务

(一)、井岗村脱贫目标任务。井岗村贫困户198户全部脱贫,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协助村两委使所有贫困户能持续增收致富去努力工作。

(二)“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一是安全饮水工程。争取由组组通升级为户户通。二是医疗保障。所有贫困户人口2021年新农合由政府全额代缴;符合家庭医生签约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签约家庭医生。三是住房保障。开展房屋安全鉴定,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四是教育。确保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对于正在上学的贫困学生,按各学段申报教育补贴,一个不漏。

(三)帮扶资金落实安排。司法局年初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帮扶资金事项,2021年扶贫资金总额不少于5万元,于2021年期间及时拨付到位。

三、主要举措

(一)持续、深入开展走访活动,每名帮扶干部每月开展走访不少于1次;对贫困户脱贫方案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帮扶措施,谋划发展好一户一产,充分调动贫困户生产积极性,结合实际发展种养植产业,稳固家庭收入;积极协助镇村干部,加快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细致排查住房情况,确保无一人居住危房。

(二)入户走访与宣传惠农政策相结合。一方面收集意见,做好民情记录,发放宣传资料;另一方面认真调查、检查惠农政策的落实到位情况。入户走访与法制宣传教育相结合。针对农村社会治安、民事纠纷等实际情况到户宣传一些法律知识,教育农民自觉遵纪守法,增强法律意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确定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从局办公室抽调1名联络员,专职从事扶贫帮扶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基层司法所人员参与扶贫工作机制。确保每人帮扶贫困家庭不少于5户,司法所人员在乡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下完成各项帮扶任务;二是将扶贫帮扶纳入机关干部考核范围。将完成帮扶任务与效能奖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三是建立帮扶资金保障机制。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划拨部分资金,保障给村帮扶经费、车辆运行、干部出差补助等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