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监督股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

时间:2022-12-29 10:13:23

执法监督股十四五工作发展规划

一、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深入贯彻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州、县应对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应对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执法人性化、保证执法公开透明。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强化对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指导,加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度等。防止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执法,坚决杜绝机械执法、粗爆执法、过度执法。

二、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年审工作

完成本地在“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上办理的行政执法证件的年检审工作,形成书面报告报州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

三、继续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互联网+”通用法律知识培训和考试工作

按照中央、省、州、县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的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严格“互联网+”通用法律知识培训线上考试合格与行政执法资格准入,未经“互联网+”培训考试合格的,不得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县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应当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每年度的“互联网+”培训学习,“互联网+”培训机构可以自行选择,也可以选择上年度合作的法治教育网。“互联网+”学习考试费用由行政执法部门自行支付。

四、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全县各级行政执法部门要全面推行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任务分解表的时间段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开展专项督查。

五、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

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县政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要求,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个不准”落地落实,开展“十个不准”专项督查。

六、强化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组织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围绕医药卫生、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道路交通、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

七、抓好行政执法队伍和监督队伍建设

严格按照《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州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通用法律知识和专用法律的培训工作(年度至少举办1期培训班)。积极办理好本单位行政执法监督证件工作和在“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系统”中及时办理好本地、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工作。

八、畅通行政执法问题投诉举报渠道

强化行政执法问题的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违法行为责任追究。

九、组织开展全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严格按照《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规定,积极组织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卷的评查工作,及时纠正办案不规范、证据不充分、办案程序不合法、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