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3 10:17:02

司法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

2016年精神文明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县精神文明工作要点,围绕2016年县司法行政工作目标任务,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扎实工作,务求实效,为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打牢思想基础,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营造和谐的舆论氛围,培育文明的道德风尚,为推动泾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实道德支撑做出应有贡献。

一、围绕文明主题,持续推进思想道德建设。

(一)加强法治道德理念宣传工作。从法治的角度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力度,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融入贯穿精神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工作的特殊性,把法治道德理念、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到每位群众中去,通过日常工作传播正能量。

(二)开展道德模范推荐学习活动。认真配合县文明办做好全国道德模范和市级道德模范的推荐工作。持续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发现、培育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向局积极推荐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榜”人选,(“身边好人”分为:“助人为乐好人”、“见义勇为好人”、“诚实守信好人”、“敬业奉献好人”、“孝老爱亲好人”五个类别),不断推出一批群众身边看得见、过得硬、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为向县文明办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扩大群众基础,营造全局上下关注、支持、参与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入弘扬优秀传统美德。在做好勤劳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宣传,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同时,要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深入宣传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传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浓厚氛围。通过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激励干部职工健康向上,奋发有为。

(四)围绕节日主题传承中华文化。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繁荣发展节日文化,广泛开展各类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体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社区群众性文体活动。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引导人们更新观念过佳节、移风易俗树新风,形成节俭过节、公益过节、敬老过节的良好风气。组织开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我们的节日”活动,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民间艺术,把中国符号嵌入人心。

(五)积极引导市民提升文明素质。围绕文明、法治、经营等内容,以“生活因文明更精彩,因文明更美丽”为主题,积极开展“文明知识”宣传教育、“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文明出行”整治提升、“文明经营”秩序规范、“文明市民”行为养成、“美丽家园”卫生清洁等六项活动,并健全长效机制加以巩固。积极参与“礼让斑马线”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倡导机动车驾驶人员规范行驶,让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良好习惯。

二、结合职能特点,打造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特色。

今年是文明县城创建的关键年。要以丰富创建内容为重点,推动县局在优化服务、造福民生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层次,扩大影响。切实全面落实“五个一”工作任务(一队: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一牌:设置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一桌:开展文明餐桌行动,一传播: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一项公益:热心支持公益事业)。切实做好办公场所卫生,落实“门前四包”、共建路段卫生责任制,保持办公场所、生活环境清洁,积极主动参与文明县城创建活动,认真落实社会责任。切实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打造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特色。

(一)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一是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积极协调法院、公安等有关部门,强化对人民调解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形成合力,确保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效。二是要拓展人民调解领域。在巩固完善县人民调解中心、乡镇、村居和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全面推进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积极探索人民调解进景区、进园区等特色典型经验做法,打造调解品牌。三是要形成大调解工作合力。切实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资源,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各种形式的对接活动。四是要充分发挥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专业优势,组织和引导他们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的调解。加强对律师敏感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指导,引导广大律师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努力在办案中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五是要公证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现场监督、证据保全等职责,有效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

(二)围绕社会管理创新活动,进一步推进特殊人群管理。一是从创新社会管理、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全力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二是不断努力探索,充分利用和挖掘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和自动化监控科学发展,提高管理水平。三是强化对违反监督管理规定的矫正人员的管理处置,依法依规作出警告处理,提请治安处罚,提出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建议书,通过相应处罚,严格管理措施,确保矫正效果。四是切实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完善帮教组织网络建设,实现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率达100%,安置率达98%以上,重新犯罪率控制在3%以内。

(三)以法治建设为契机,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是适时做好“六五”普法规划收尾和“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工作。二是深化“法律六进”活动,推进普法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强2016年度新实施或修订的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工作。认真做好“12·4”全国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和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周、月宣传活动。四是加强法法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工作。加强协调指导,搭建学法平台,进一步推进法治教育基地、法制宣传栏(长廊)建设。五是加强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联系点考评、考核工作。

(四)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提高法律服务水平。以“法律服务到一线,司法行政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做好法律服务,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保驾护航。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拓展农村法律服务领域,满足基层的法律服务需求;进一步推动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信访工作,帮助党委政府分忧解难。二是继续深化“法律援助为民服务创新争优”活动,探索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的新措施,加大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推进法律援助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强对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的监督管理,在维护困难群众权益中创先进、争优秀。三是积极引导律师所、公证处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为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服务。

(五)树立服务意识,努力提升文明窗口形象。积极参与文明窗口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基层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优质服务常态、长效的机制建设,实施优质服务工程。着力提升司法行政窗口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立法律援助中心、“12348”、公证处、律师事务所等为文明窗口,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重点,群众满意为标准,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窗口活动。实现服务程序、服务标准、服务承诺、服务言行“四规范”和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环境“四满意”。

三、加大保障力度,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

(一)加强组织协调。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由县委统一领导、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工作。局将调整充实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统筹协调、全员动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二)健全工作机制。按照县委的通知要求,严格动态管理在落实上下功夫,加强创建工作长效管理制度落实,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健全完善“各负其责、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投入机制。全面落实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考评奖惩机制,确保创建工作责任落实。

(三)切实转变作风。坚持以人为本、务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2016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四风”问题,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水平。着力创新思想观念、内容形式、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规律性、针对性、创造性和实效性。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本着节俭、朴素、实效的原则开展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