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3 09:21:44

司法局“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根据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组织开展“学经典、讲经典、考经典”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计划如下:

一、范围对象

学习的主体是全局党员干部,重点是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特别要抓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学习。

党外干部也应当根据其特点,开展相应的经典著作学习。

二、活动内容

1、学经典,提高理论素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党员干部每人每年至少研读3本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并做好读书笔记,撰写1篇署名文章。每个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通过精选代表性篇目研读、邀请专家辅导、看辅导录像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典学习。

2、讲经典,搞好学用结合。注重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提炼总结学习体会和学以致用情况。每季度召开1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心得交流会,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专题讨论。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

3、考经典,确保取得实效。要把学经典情况纳入干部个人年度考核的范围,在考察谈话、交流谈心中要注意询问有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方面的知识。主要负责同志每月至少要向1名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向1名党员干部了解学习情况,并填写《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谈心谈话登记表》。每半年组织开展1次互查互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抽查学习笔记1次,主要负责同志对学习情况讲评1次,比成绩、找差距、抓重点。

三、有关要求

1、局办公室要尽快将马克思主义经典参考书目配齐,配备专门读书笔记本,并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

2、局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工作,把学习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股室负责人要组织本部门的学习活动,扩大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人心。

3、局纪检组、政工监察室要加强督促,及时总结学经典活动开展情况,将学习制度、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心得、学习交流及谈心谈话等资料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