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宣传工作规划

时间:2022-06-05 10:39:14

法制宣传工作规划

各村、工厂企事业单位、学校、机关各科室:

为有条不紊落实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及安排,争取在扎实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过程中探索求新工作方法及工作亮点,努力做出成效,确保“五五普法”验收成功,特细化年度法制宣传工作计划。内容如下:

一、机关干部(公务员)学法。年度计划至少安排两次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加强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素质和能力;适时组织学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和补偿条例》草案精神,重点对条例草案中增加变动的新要求及新城镇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搬迁安置补偿问题进行解读和探讨,力求通过学习思考将未来潜在社会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党委中心组学法。年度重点组织学习宪法、《市人民政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实施方案》、《突发事件应对法》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领导干部懂法用法、切实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识,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解。计划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全年不少于两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三小时。并提倡发挥模范作用,带头进行法律知识自学。

三、企业管理学法。结合相关部门要求大力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年内计划组织重点企业进行《企业所得税法》和公司法、破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为后危机时代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引导。同时,督促企业遵守相关劳动保障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农民学法。深入开展农村法制宣传活动,结合宣传月活动大力开展镇区农民普法,尤其关注对返乡农民工的普法宣传。总结上一年经验,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科室,开展法律知识农村巡讲、以图释法、送书进村入户宣传,重点加强对依法信访、依法维权、老年人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力度。并以此为契机,广泛收集农民群众关心和亟待解决的法律问题,通过各村宣传栏及广播公告等形式进行集中解答;同时,进一步积极开展法律宣传“八个一”活动,定期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通过种种形式切实提高农民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能力。

五、流动人口学法。年度组织一到两次流动人口法制宣传。重点加强《劳动合同法》、《治安管理处罚法》、《法律援助条例》、《暂住人口管理条例》以及有关禁黄、禁赌和禁止邪教等与流动人口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教育。由机关各科室、各村配合对流动人口进行普法情况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普法活动,充分发挥基层普法宣传员的作用对本单位内流动人口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同时,以“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农村”等活动为载体,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增强其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

六、青少年学法。以九月青少年法制宣传周为载体,各中小学校为平台,深入开展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运用法制宣传漫画、法制讲座辅导、举办法制征文、书画比赛等多种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年度重点加强对国旗法、义务教育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探索在中小学生中树立法制先进个人和先进班委的形式。

七、以努力争创省级优秀司法所为依托,在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完成全年普法工作和任务,完善“五五”普法相关台账资料,确保“五五”普法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