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系统学法计划

时间:2022-09-06 09:21:44

司法行政系统学法计划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区司法行政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提高司法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的能力,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特制定《2013年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学法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贯彻十八大精神,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全区司法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履责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和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能力。

二、时间安排

1、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如有特殊情况可调整时间补学,全年不少于40学时。

三、学习内容

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学习新修订的《刑诉法》、《民诉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颁布的《精神卫生法》等法律法规。(见附表)

四、要求

(一)、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高学法工作的认识和积极性。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要进一步提高对学法工作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学法观,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在学法过程中要认真、深入、全面、系统地对规定的法律法规项目进行学习,促进对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从而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法工作学好做实。

(二)、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切实把执法学习工作落到实处。全体执法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执法学习上做表率,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工夫,带动全体执法人员的学法意识,进一步营造浓烈的学习氛围。每个执法人员学习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确保每周、每月集中学习不缺席、有笔记,字迹清晰,书写工整,不得漏记、乱记;平时自学有计划、有重点、有成效。宣教科将适时对学法工作进行督促,并对执法人员学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单位年度评先表彰的主要依据之一。

(三)、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真正使执法学习活动收到实效。在具体工作中,要用学到的法律知识指导执法工作开展,结合当前司法行政执法工作的实际需要,宣传好有关法律、法规,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增强学法、用法与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解决和处理好行政执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促进司法行政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