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委专题学习计划3篇

时间:2022-05-22 11:52:42

水利局党委专题学习计划3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委部署,现就2014年市水利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学习要求

以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和改进学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水平、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为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水利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二、学习方式

局党委中心组2014年计划安排集中学习15次,其中专题讲座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采取集中研讨、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并结合水利实际,安排《淮水讲坛》、专题培训班及专家辅导。为增强学习实效,提升系统干部学习能力,集中学习尽量扩大参学对象。

党委中心组要结合形势和学习任务要求,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每年确定1—2个重点调研课题,确保有1—2篇调研文章在市级刊物发表或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领导干部平时要根据学习计划要求安排好自学计划,做好自学工作。认真阅读规定书目和学习材料,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全年完成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至少撰写调研报告和学习体会文章各1篇。

局系统科级干部全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5万字,撰写调研报告或学习体会文章不少于1篇;一般干部全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不少于1篇。

三、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九个专题进行学习。

第一专题:系列讲话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刻理解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深刻理解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和创造活力。深刻理解关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深刻理解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刻理解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深刻理解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的重要论述,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深刻理解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坚持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握核心要义,领会思想精髓,深刻把握系列讲话贯穿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专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目标。深刻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条件。深刻理解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改革具有重要影响和传导作用,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进度决定着其他方面很多体制改革的进度,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刻理解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

第三专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最核心的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深刻认识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着力防控债务风险,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刻认识做好2014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保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突出民生优先,促进社会公正;保持物价稳定,为推进改革和调整结构创造良好环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提质增效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中央与省市委部署,要把“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改革创新”贯穿于2014年水利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大目标”、“六大战略”、“五大突破”、“十项重点工程”,围绕年终总结大会提出的全市水利工作“一个目标”、“一个中心”,做好主抓秉承的“五项工作”和主攻突破“十项工作”,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实现全市水利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第四专题: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全国、省市“两会”精神,科学认识全国、全省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入研究事关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重大举措,进一步谋划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道路,创新发展模式,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的工作重点上来,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推动水利在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第五专题:党的群众路线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深刻理解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深刻理解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深刻理解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必须做到无私无畏、敢于担当,把认真精神体现到党内生活和水利改革发展方方面面。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扣“学习伟人崛起江淮作表率”活动主题,把“反四风、树五德”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第六专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坚持联系实际、坚持改进创新的原则。深刻理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加强宣传和组织领导,开展涵养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实践活动,开展弘扬和践行新时期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城市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以及水利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积极践行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水利职工教育培训全过程。

第七专题:党史国史及治水史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学习,深刻理解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荣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必须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深刻理解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深刻理解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实处,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我们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要认真学好党史和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通过对治水史的学习,进一步认清水利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认清水利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开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第八专题:廉政建设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深刻认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理解中纪委十八届三次全会和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反腐倡廉建设要求,突出水利重大事项、重点工程、重要岗位,进一步明确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思路、体制机制和工作举措,逐步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更好地为水利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第九专题:水利法律法规专题

学习要点:通过本专题学习,深刻理解法律法规立法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法律的精神实质和执行准则,总结我市近年来水行政执法方面所取得的经验,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执法水平和管理水平,努力预防和解决水行政特别是水政监察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四、学习篇目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3年11月15日)

2、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2013年11月15日)

3、《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求是》2014年第1期)

4、习在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市委宣传部编《理论学习参考》第1期)

5、《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杂志2014年第2期)

6、《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4日)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

8、《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9、《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10、《(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11、《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辅导百问》(党建读物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12、《系列重要讲话汇编》(中共省委宣传部编印)

13、《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14、《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15、《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学习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

16、《中共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2013年11月24日)

17、罗志军同志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3年12月20日)

18、全国“两会”精神(见市委宣传部编《理论学习参考》2013年第4期)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紧紧围绕水利现代化发展大局和“河清湖晏,淮水安澜,生态水城,美丽”的总体目标,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全面推进我市水利改革发展和水利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服务水利工作为主线,以加快推进法治水利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加强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为突破,以加强水利法治文化建设为先导,通过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市水利系统干部的法律素养,提高法律实践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全市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其他水利管理单位依法行政、依法治水和管水的自觉性,提高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以及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基本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大意义和基本构成,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组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二)大力宣传水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市水利局2014年编印的《水利工程管理规范性文件汇编》,加强新出台的《省水土保持条例》等水法规的学习宣传,深入宣传我市水资源、水环境、水安全、水工程的重要性、紧迫性,突出宣传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及基本内容,提高全市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全社会的水法制和水忧患意识,促进全社会用水观念的转变,为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推进水利现代化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深入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水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周”和“行政执法服务月”、“法治宣传月”、“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大力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教育,围绕宣传主题,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媒体,大力开展水利法制宣传教育,注重提高宣传教育成效,使法制理念得到广泛传播。

(四)扎实推进“法律六进”宣传活动。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法律六进”工作制度,制定工作方案、规范“法律六进”内容、途径和方式,使其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深入开展。

(五)着力推进法制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单位要切实发挥党员青年干部的积极作用,组建具有水利特色的“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并深入地开展志愿法制宣传普法活动,宣传水法律法规、展示水利部门工作业绩,树立良好的水利形象。

(六)强化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健全并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原则上每半年安排一次党委中心组或局长办公会议学法活动,各单位应定期开展学法活动。

(七)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公务员法》、《行政监察法》、《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的宣传教育,坚持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不断增强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的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八)加强水利法治文化建设。坚持面向社会,服务群众,贴近水利法制实践,贴近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加强水利法治文艺创作,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内容丰富的水利法治文化作品,不断丰富创新水利普法的载体和形式,重视发挥各类水利法制宣传阵地、文化团体和群众组织的作用,让水利法治文化融入主流文化和群众生产生活之中,以生动的水利法治文化作品吸引人、感染人、说服人,提升公民的法治文化修养。

(九)深入推进法治水利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宣传我市的基本水情,宣传水利改革发展成就。不断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决策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水行政执法制度,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和制止各种水事违法行为,促进水法规的贯彻实施。强化水行政执法监督和问责,完善水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水法规的有效实施,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预防为主、预防与调处相结合的水事纠纷调处机制,完善应急预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涉水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水利社会管理能力,维护水事秩序和社会稳定。深化水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行政许可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和层级考核,促进政府职能转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其摆在重要位置来抓,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和办事机制,充实法制宣传骨干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加强相互之间的协作配合,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之中。

(二)狠抓规划落实。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落实到位。要坚持普治并举的原则,把普及法律知识和开展法治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时,各单位要围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群众对水利法律法规的服务需求,不断改进法制宣传教育手段,丰富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做到形式多样化、宣传经常化。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单位要认真及时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分别于每年6月和12月上旬向政策法规处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积极向市局投稿,大力宣传和展示水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及成效,不断提升水利部门形象。

第三篇

一、指导思想

2014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市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水利实际,以建设“廉洁水利”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主动融入大局,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目标任务

1、深化“五德”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学习伟人,践行‘五德’作表率”是市纪委开展的一项新的反腐倡廉教育,成为新时期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的一道新防线。2014年,要继续深化“五德”教育活动,真正使“五德”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坚持把“五德”教育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同时把践行“五德”情况作为评价党员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充分发挥“五德”的示范引导作用。在“五德”教育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好理想信念、党风党纪等教育,始终做到反腐倡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深化廉政文化进工地、廉政文化建设月活动,逐步形成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认真开展中心组廉政专题学习及廉政专题党课,全面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勤政廉政承诺活动。

2、确立“三零”目标,提升行业形象

今年,各级抓八项规定落实以及政风行风建设的力度将持续加大,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必须确立更高的标准。通过分析研究,我们初步提出“三零”目标,即执窗服单位零投诉、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三公”经费零增长。一要深化评议工作。要巩固“四位一体”民主评议政行风工作成果,积极开展“面对面承诺,心贴心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机关业务处室要按照抓业务必须抓行风的要求,把人民群众受益度、满意度作为水利建设的一个重要评价标准,认真解决和处理好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特别是要及时解决好人民群众通过政行风热线等途径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件件有着落。窗口服务单位要强化规范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坚持办事讲规矩,讲程序,讲效率,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水利基层站所要坚持把服务作为第一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二要加大执纪力度。要按照转作风、转方式、转职能“三转”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案件检查部门的联系协调,定期分析全市水利系统纪检信访线索以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苗头,切实增强自身发现问题查处问题的能力。从保护干部和维护行业的角度出发,特别注重加强对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以及财务管理等岗位的风险防范工作,力争把问题控制在系统内,立足自身解决问题,确保干部健康成长,切实维护水利行业的形象。三要认真落实八项规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松,坚决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市纪委《关于严明作风建设若干纪律的通知》,并适时出台局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管理规定。

3、深化“三重”监督,防范廉政风险

“三重”监督检查是我局开展的一项特色工作,今年,我们要按照细则要求,着力开展监督工作。一要加强重大事项监督。要积极开展水利现代化、全面深化水利改革以及水利跨越发展目标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指标、目标按序时进度有效推进;要积极开展局有关重大活动开展、重要会议贯彻、重要部署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系统上下一盘棋。二要加强重点工程监督。要成立三个委员会,加强水利工程监管力量,即成立水利规划委员会,建立重点工程项目规划审查制度,对重大项目提前审查把关;建立市级水利工程招投标管理委员会,对招投标活动实行全过程监督;建立市级水利工程项目稽查委员会,实施重点工程项目稽查制;要加强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能力建设,导入第三方检测制度,建立市、县(区)级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要严格执行《市水利工程建设不良行为处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水利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管理工作的通知》,不断提高水利工程监管的规范性;要积极构建“三监一进”监管体系,不断创新水利重点工程监管形式;要按照“谁主管谁对纠正整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负责”和“谁检查谁对监督检查的结论负责的原则”,建立水利重点工程监督检查责任追究制,切实提高监督检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重要岗位监督。要综合运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信访处理、诫勉谈话等形式,加强和改进对系统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新要求,通过岗位调整、合理分工等手段,积极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正确使用手中权力;要对群众反映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保障各级领导干部正常有效地行使权力;要高度重视近年来水利基层站所腐败问题时有发生的现象,研究制订加强水利基层站所廉洁自律建设的工作意见,保证水利基层站所人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廉洁用权。

4、严格落实责任,构建工作体系

一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今年,市水利局将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的基础上,制定《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具体实施办法》,细化“一岗双责”内容和要求,着重从五个方面明确主体责任,即加强领导,防止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支持和保障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负责同志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结合水利实际,明确应当请求报告事项。重大问题及时向局党委请示报告。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二要层层分解目标。要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水利行业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积极构建水利行业特色的惩防体系。三要加强绩效管理。完善绩效管理事项,强化个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促进组织和个人绩效不断深化。四要认真查处信访举报。要及时关注、妥善处理阳光纪检网贴,认真查处各类纪检信访问题,积极做好正面引导工作,争取工作主动,争取群众支持。

三、主要措施

1、加强自身建设

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建设一支自身素质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非常重要。全市水利行业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要注意加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促进自身建设。

2、加强工作创新

改革创新是提升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的根本动力。2014年,要根据局党委全面深化水利改革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领域,整合力量,运用科技,实现反腐倡廉科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和网络化监督。

3、加强检查考核

要继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积极开展述廉评廉考廉活动,努力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