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重点工作思路

时间:2022-12-20 10:33:59

水利局重点工作思路

一、突出抓好防汛抗旱,进一步提升防洪安保能力。一是狠抓防汛不放松。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强化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建设,加强防汛信息系统建设,着力提高防汛救灾调度能力和指挥水平,科学处理蓄泄关系,保证安全度汛。二是备战抗旱不麻痹。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完善抗旱应急方案,加快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强化抗旱水源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确保城乡生活用水安全,努力满足工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二、切实加快水利建设,进一步提升支撑保障能力。不断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防洪水利、民生水利和生态水利,健全水利支撑保障体系,重点抓好七项工程。一是河道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对小落河中下游河段和沽河东支进行综合治理,治理总长6.15公里,计划总投资4959万元;计划对29条农村河沟进行治理,治理总长50公里,规划总投资1206万元。二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计划投资1517万元,新建规模化水厂1处,新打机井54眼、完成26个村供水管网改造,解决3.7万人的吃水困难问题。三是水源建设工程。计划投资1970万元,新建、维修各类蓄水工程155处,新增蓄提水能力280万方。四是节水灌溉工程。计划投资2550万元,建设节水灌溉工程3.55万亩,建设或改造小型灌溉泵站74处,新增节水能力290万方。五是病险水利工程和水毁工程除险加固工程。计划投资1972万元,对45座病险塘坝和74处水毁工程进行除险加固。六是水库移民扶持项目。计划投资456万元,实施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自来水改造、农村交通道路整治、文化设施建设、水源建设等项目22处,受益人口1.3万人。七是城镇供水设施建设。规划投资1060万元,完成经济开发区高端产业园南拓和石岛管理区海洋高新产业园供水设施配套,敷设供水管道13500米;规划投资650万元,完成崖头至荫子调水工程,敷设供水管道6000米。

三、严格落实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护利用能力。一是加强水资源管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在抓好用水总量控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审批、水利规费征收和自备水源管理等常规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水资源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水源地污染防控力度,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和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全年计划征收各项水利规费600万元,封停城区自备井15眼。二是加强水政监察执法。加强水政监察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各项水法律法规,强化联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及其它水事违法违规行为,维持水事秩序正常有序。三是加强水资源项目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计划投资533万元,建设自动监测雨量站6个、自动监测水位雨量站19个和简易雨量站17个,共享水文、水利、气象部门已建成监测站点25个。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计划投资56万元,对人和村小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治理面积0.39平方公里。海水现状示范调查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设立海水断面观测点3处,开挖观测井9眼,有效监控全市海水入侵现状。水表远传控制系统项目,计划投资30多万元,为30家重点取用水企业安装水表远传控制系统,加强对取用水户的实时监控管理。四是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快编制《全市水中长期供求规划》和《全市水土保持规划》,科学指导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积极开展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活动,并通过各类走访调研,深入企业和社区,加大节水型社会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严格落实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利用价格杠杆控制用水,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节水设施改造,全面完成节水型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积极推进争资立项和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一是力促争资立项有新成绩。紧盯上级政策信息动向,重点落实小农水重点县、小落河治理一期、中小河道治理、移民后期扶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项目,认真抓好项目规划编制、资料上报、资金落实、验收评审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项目获批、资金到位,全年计划争取上级专项资金4500万元。二是力促试点工作有新进展。积极与部、厅对接,确保总投资3.2亿元的全国乡村中小河道治理试点县项目顺利启动,计划3至5年内分期实施。三是力促招商引资有新突破。牢固树立全员招商,人人有责的观念,继续加大跑省进京力度,全力抓好清洁能源项目、中水新华灌排技术分公司项目和新能源研究所项目的沟通对接,努力促成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