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综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10:50:53

人保局综治工作计划

2020年县人社局综治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民生为本,以促进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重点,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防止发生各类因工作不细和失误造成的矛盾,真正担负起维护全县社会治安稳定和谐工作责任。人社局要总结以往综治工作方面取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实际,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2020年综治工作,力争强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能,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建设平安、决胜全面小康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完善机制、强化责任、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1、健全综治领导责任制。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履行综治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综治工作原则,积极参与全县综治工作,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局内部实行目标责任状制度。明确工作内容,逐级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交办、化解、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责任查究机制,切实落实矛盾纠纷排调工作责任。

2建立健全调解平台。以司法行政、信访为主导,充分发挥局属单位、机关各股室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设立信访接待室和调解室,加大矛盾纠纷信访件回复力度。重点加强涉及企业用工、劳动争议、农保、社保等行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加大力度做好劳动、社会保障、农民工欠薪、职称、人事方面的社会矛盾化解。

二、拓展范围、注重服务、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1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参与全县组织开展的防控肺炎疫情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工作。强化大战大考担当作为,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效,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牢固防线,坚决维护疫情期间安全稳定。

2、科学稳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市的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社部门职能,认真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案件,抓好重大违法案件、群体性事件和投诉、举报案件的查处。组织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依法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加大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力度,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3、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强化工业园区和乡镇社区调解组织服务功能,加强仲裁队伍建设。完善突发案件应急处置预案,及时发现、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风险。

4、大力开展综治普法宣传工作。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决战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及宣传普及国家安全、防恐、消防、保密、宗教、质量、电信网络诈骗、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用工单位自觉加强劳动用工法律风险防范,加大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劳动人事法律法规力度,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策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机制,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列入人社系统综治(平安)建设年终考核内容;做好市域社会治理规划,明确阶段性目标,落实市域社会治理重点项目,明确人社系统在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任务,调动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发挥智治支撑作用,推进智能治理基础建设,把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作为基础工程来抓,推进数据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策应全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

四、增强担当意识,全面加强人社队伍建设

以开展激励担当实干整治干部作风为契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重点整治纪律不严、担当不够、工作不实、效率不高、少数干部精神状态萎靡等问题,全面提升人社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