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人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3 10:34:36

人社局人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十二五”人才工作规划,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人为本、人才优先,紧紧抓住培养、引进、使用人才三个环节,以实施省市“百千万”人才工程为主线,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加快推进“人才强县”战略,为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二、责任目标

全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4000人,新增专业技术人才400人,组织职业技能鉴定20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00人(其中新增技师和高级技师11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和创业培训3000人。

三、主要工作

(一)做好各类人才的引进、招录和管理工作。

一是完成公务员招录计划。经县人民政府同意,今年我县公务员招考申报计划44名,其中公安警察3名。协助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积极组织报考公务员报名,配合做好资格审查、面试与考察等工作。二是完成事业单位人员招考引进计划。经县人民政府批准,2012年事业单位引进计划73名,其中教育35名,卫生10名,其他事业单位28名。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各高等学校的学生见面会,为事业单位引进亟需人才。下半年将根据各单位的实际需求实行公开招聘(考核)补充事业单位人员,三是做好“三支一扶”人员签约与服务期满人员考核等工作。完成“三支一扶”签约计划97名,做好“三支一扶”年度考核和优秀“三支一扶”毕业生推荐工作,做好服务期满“三支一扶”人员考核转聘工作。四是做好“百千万”人才引进工作。五是启动2013年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等相关工作。

(二)做好专业技术人才的评审、选拔和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教育卫生其它行业高中级申报控制数的摸底审核工作,调控分解职称高中级申报控制数指标,指导做好2012年职称申报以及初级的评审工作。二是做好中小学教师系列与义务教育法接轨的相关职称认定的准备及实施工作。三是做好县管专家的推荐、选拔及考核工作,配合县委组织部做好市管专家的选拔、推荐及考核工作。四是做好柑橘专家基地的管理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基地的平台载体作用。五是加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及动态管理,积极为新一轮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工作做准备,切实保持事业单位人员稳定。

(三)做好高技能人才的评价、培养和管理工作。

一是建立和完善职业技能鉴定通用工种的实操考试培训基地,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二是加强考评员队伍建设,实行考评员聘用制度,强化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三是在做好匡通电子有限公司企业技能人才评价的基础上,开展大力纸品有限公司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四是加强职业技能鉴定信息化建设,完善技能人才信息库。

(四)做好各类人才的教育、培训和审验工作。

一是抓好专业技术人员公共科目知识培训,以脱产培训和网上远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努力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二是抓好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计划举办二期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班,培训公务员100人。继续配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办好“周末课堂”远程教育。三是抓好事业单位新录用人员的岗前培训。四是抓好劳动者就业和创业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抓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英语、执业资格考试报名等工作。

(五)做好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选拔和宣传工作。

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推荐、宣传及管理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努力发挥农村适用人才在经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