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

时间:2022-01-08 10:13:18

人保局法制宣传教育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按照全面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依法行政的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制实践相结合,为促进人力资源和保障事业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用人单位经营管理者的法制观念,自觉地遵守各项工作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的总体目标、围绕本系统中心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促进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服务。

强化职能,形成合力。强化部门内部有关机构的法制宣传教育职能,统一安排,分工负责,形成合力。加强与系统外有关组织机构的联系,发挥其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中的作用。

分类指导,务求实效。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对象的特点和需求,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普法形式,积极主动地开展社会保障普法活动,务求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期间,要以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务工农民、中小型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为主要对象,围绕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内容。同时,通过多种普法方式,全面推进社会保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

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努力提高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将宪法精神贯彻到各项社会保障工作中,培育民主法制观念,增强民主法制观念。

(二)深入学习宣传依法行政的相关法律法规

着力加强对规范、约束政府行为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重要法律,努力提高党政班子依法管理各项事务的能力,进一步规范决策和管理;努力增强系统内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提高依法办事和服务能力;努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公共权力,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三)深入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以及就业培训、工资、工时与休息休假、女职工和未成年人劳动保护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劳动保障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深入学习、广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增加全社会的劳动保障法律意识和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意识。要根据各个时期执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正确处理实施劳动法与发展经济的关系,正确处理维护劳动者权益与保护投资者积极性的关系,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优化投资环境的关系。引导用人单位增强社会责任感,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用工行为;引导广大劳动者掌握劳动保障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四)坚持普法宣传和法治实践相结合

要通过开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普及法律知识和增强法制观念,重点是依法规范劳动力市场秩序,促进人社部门依法行政,促进经办机构依法办事,促进各类用人单位依法用工,鼓励广大劳动者参与公共管理,依法维权。要坚持推进法制教育和法制实践相结合,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法制实践中来,推动学法用法,扩大普法覆盖面。坚持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规范性文件依法审核和备案制度。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三、主要措施

(一)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

努力开展劳动人事法律进机关、进乡镇、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社会基层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之中,在全社会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

(二)畅通劳动保障法规政策咨询服务渠道

建立健全劳动保障法规咨询服务体系,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解惑答疑服务。要面向社会提供政策解答、信息咨询和有关查询服务。通过人社部门网站,提供法律、法规、规章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查询和下载服务。

(三)加强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

要切实落实公务员每年学习培训制度,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人社部门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轮训制度、人社部门执法和仲裁人员法律培训考核制度。

(四)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劳动保障法律知识培训

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企业,特别是曾发生过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培训,促使其自觉遵守各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用工的意识,正确处理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关系,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培养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

(五)加强对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法律知识培训

切实加强对劳动者的法制宣传教育,并将劳动保障法律培训列为农民工培训的重要内容。对劳动者,特别是对有组织的进城务工农民,免费开展劳动保障法律培训,免费提供维权手册等普法材料;对进城务工的农民,通过新闻媒体、公益广告等途径引导其自愿接受法律培训。积极促进劳动者法制宣传教育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六)创新形式,保障多种普法形式有效开展

落实普法专项经费,保证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开发和印制有针对性、实用性、生动性的普法宣传品,向普法对象发放。充分利用现代传媒的多样性特点,开展劳动保障普法工作。组织开展劳动保障法律知识竞赛、劳动保障法制宣传月(宣传周)活动,举办法制展览、法制讲座,鼓励企业、社会志愿者参与普法活动,不断探索推广面向用人单位及劳动者的多种普法方式。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六五”普法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依据“六五”普法规划,结合实际情况,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落实。根据上级安排,组织购买“六五”普法教材。

(三)检查验收阶段。按上级的安排,做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工作。

五、保障措施与监督指导

(一)成立普法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局长为组长,纪委书记为副组长,副局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全系统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加强普法工作队伍能力建设。注重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培训普法骨干,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效果,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三)加大普法宣传经费投入,保障多种普法形式有效开展。

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安排、落实普法专项经费,保证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四)建立健全普法工作激励监督机制。逐步健全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的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时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监督与激励机制。开展规划实施的年度和阶段性考核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表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