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办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2 09:02:15

人防办工作计划

为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结合我办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人防办的中心工作,旗帜鲜明地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紧紧扣住区委、区政府和市人防办下达的2013年工作任务,结合我办实际,以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为契机,以服务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民生为主线,进一步增强做好人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动我区人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2013年工作计划

(一)预警报警能力建设

重点做好防空警报器的维护管理工作。一是适时调整区警报器管理与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区政府与辖区内的每个设点单位签定《防空警报器维护管理责任书》。二是确保5.19全市防空警报器试鸣万无一失,确保鸣响率达到100%。三是确保我区的警报器系统长期处于良好状态,完好率达到100%。四是加强对辖区内各设点单位专管员的管理和培训,打造一支责任心强、专业技术精的专管员队伍。五是做好新增防空警报器的选址定位,并协助市办做好安装工作。六是组织好本区设点单位的专管员于4月中上旬参加市办组织的操作培训。七是配合市办做好警报器的安全检查,特别是重大节日前的安全检查。八是十月份区组织一次大检查,并做好迎接市办年终检查的一切准备工作。

(二)指挥控制能力建设

2012年,我办的应急指挥中心全面投入使用。2013年,在将我办的应急指挥中心作为区政府组织实施重大突发事件、事故救援的备用平台的基础上,与应急办密切配合,科学界定人防部门在各类救援中的职能,明确人防在防空防灾应急救援中与各部门有关的协同内容和方法,建立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协调联动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做好调整人防指挥所组成单位和人员工作。确保人员实名率达到90%以上,在下半年召开一次联习会议,确保机构、要素、职责、制度健全落实。认真落实指挥所各项规章制度。

积极组织军事训练,完成市防办下达的训练内容,落实训练时间,保证训练质量,对于自行组织有困难的课目,积极与市防办联系,争取参加市防办组织的训练。

在市办的协助下,完成人防指挥中心的视频会议系统升级改造任务。

积极参加市办组织的指挥训练演习,增强组织人防行动的能力水平。

(三)综合防护能力建设

进一步加强辖区内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利用。一是每两月对人防工程进行1次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5月份前,对所属的人防工程进行详细排查,修订完善防汛预案。三是建立健全值班制度,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确保值班电话随时有人接听。四是继续做好人防工事的开发利用工作,确保利用率不低于75%。五是督促相关单位投入资金对人防工程进行整治,确保人防工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六是检查并督促人防工事管理单位维护好人防工程标识标注,确保其完好。七是10月份,全面做好迎接市办年检和达标验收准备工作。

加强对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管理。按照市办为我区界定明确的重要经济目标,理顺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落实防护方案,确保重要经济目标的安全。

(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加大社区民防工作力度,在确保前三批建成的社区民主工作站规范运行的同时,重点加强对新建社区民防工作站的指导力度,确保按标准达标。5月12日至5月19日,组织社区民防工作站及中小学开展防灾防空系列活动,采取组织培训、现场观摩、文艺演出、疏散演练等形式,全面提高居民应对灾害的能力。并根据季节特点,开展相应的应急训练。

及时对组建的各类专业队人员进行补充和调整,做到组织健全,培训规范,活动经常。年内组织1到2支专业队进行点验或演练。

(五)持续发展能力建设

深入开展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研究,以人民防空建设融入重要经济目标建设和人民防空融入公共安全建设为突破口,全面推进人民防空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注重实效,提升人防宣传教育质量。以在社区和学校开展宣传做为重点,扎实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努力实现五个“延伸”。一是机关教育实现从领导到全体的延伸。5月下旬在区机关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和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利用大屏幕滚动播出人防知识,向机关各部门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册,推进机关干部对人防、民防和国防知识的了解。二是学校教育实现由学校到家庭的延伸。在学校开展各类人防知识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强调学生回到家庭进行宣传的重要性,实现“小手拉大手、校园家庭齐步走”的人人了解人防、重视民防的良好局面。强调在高校开展人防教育,积极与辖区内高校联系,探索在高校开展人防教育的方法路子。三是企业教育实现由房地产开发商的教育向全体企业教育的延伸。主动上门与辖区内各大企业勾通,宣传人防知识,敦促进行人防安全教育,提高企业人员的防空防灾意识,以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四是社区教育实现由少数热心人向全体居民的延伸。加强与各社区的联系,积极发挥社区民防工作站的作用,以社区活动和社区的宣传阵地为载体,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栏和人防知识展板的作用,采取发放人防(民防)知识宣传册、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在内容上重点增加各社区民防设施及相关避难场所等有关知识,以实现服务民众为前提,从而达成全体居民了解人防,支持民防的目的。五是媒体宣传实现重视数量向重视效果延伸。在完成市办下达的媒体宣传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力争做到不缺项,实现数量和质量双丰收。每周对人防网站的内容进行更新,增进群众对人防事业的了解和支持。

2、适应发展需要,加强机关全面建设。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科学发展内涵;学习第六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认真把握2013年人防工作的要点;学习“准军事化”建设纲要、标准、要求,对照创建情况再完善、再充实、再提高;学习党的勤廉建设的要求,做到警钟常鸣,以崇廉尚洁统领全局,为人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二是突出业务,增强业务能力。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学习各个层面的先进理论和经验来充实武装队伍。平时着重在业务工作上开展传、帮、带活动,提升全办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以适应人防事业快速发展的需要。三是严肃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人防机关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开展行风评议和效能建设,改进服务质量,确实做到“百姓加速零障碍”。四是正规秩序,规范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公文处理、考勤、值班、保密、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严格执行,使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通过以上途径,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人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