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中小微企业工作安排

时间:2022-01-29 03:09:41

县中小微企业工作安排

为了认真贯彻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融入大西安建设,实现“两富两美”新的宏伟蓝图,推动中小微企业大发展,现对2014年中小微企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经济区为依托,积极融入大西安建设,以扩大总量、提升质量为目标,以加快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为重点,以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园建设为平台,积极实施全民创业战略,大量催生小微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优化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健全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中小微企业质和量的跨越。

二、目标任务

全县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新增小微企业600户,总数达到6220户;新增从业人员3000名,职工总数达到6.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总产值190亿元,工业总产值127亿元;实缴税金9800万元;增加值56亿元,增长22%,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55%以上。

三、主要工作

(一)全面落实县政府《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精神,促进小微企业大发展

一是贯彻落实《县中小微企业发展目标考核办法》,对各镇(中心)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考核。二是贯彻落实《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暂行办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三是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小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工作任务的通知》,协调各部门落实支持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四是落实《镇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工作制度》,确保各镇(中心)中小企业发展办公室为企业发展服好务。

(二)积极开展全民创业,激发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把全民创业与发展中小微企业、非公经济相结合,搭建创业舞台,营造“催生”氛围;依托资源优势,激发“催生”动力;鼓励回乡创业,注入“催生”活力;发挥集聚效应,强化培育力度,发展家庭工业,重点催生小微型企业。

(三)重点建设县小微型企业孵化园和镇级小微企业集中区

重点建设县中小企业孵化园,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积极为小微型企业提供生产经营场地。各镇也要根据本地特色积极建设小微企业集中区。

(四)推进各镇(中心)中小微企业发展办公室建设。

健全镇中小企业办公室机构和工作职责,对各镇(中心)发展中小微企业、非公经济综合产值、税收、新增企业数等进行排名,以此推动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

(五)积极争取省、市中小企业扶持发展项目

搞好项目库建设和项目的策划包装工作,对全县新建、续建、技改和扩建项目进行收集整理,不断的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力争有更多的项目获得省、市财政支持。

(六)大力开展中小企业培训工作

要不断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企业人员素质。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员队伍建设,举办信息员培训班;加强统计人员培训,举办两期统计人员培训班,培训人员300人次以上;分期分批组织对中小微企业厂长经理进行培训,全年培训人员100人次。

(七)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开拓市场

积极组织中小微企业参加各种博览会、洽谈会、交流会,帮助小微型企业开拓市场,参与竞争。

(八)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问题

积极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小微型企业定期召开银政企合作交流会议,定期有针对性地协调组织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企业界开展互访交流活动,搭建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小微型企业的合作平台。加强对市担保公司工作部和两家民营担保公司的建设管理工作,催生更多的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争取成立民营小额贷款公司,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九)做好经济运行监测,提高决策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实施《省中小企业条例》,建立完善的中小企业统计制度,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及时准确地反映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情况。二是加强对全县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运行的监测分析,及时反映趋势性、群体性情况和问题,为指导企业提供依据。三是及时做好生产运行的协调和服务。召开经济运行分析协调会,针对影响中小企业生产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四是加快全县中小企业名录库建设,力争到2014年底,使网上查询系统正常运营。

(十)狠抓各项政策落实,优化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和县关于中小微企业、非公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组织开展“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政策宣传月”活动;完善配套措施,注重发展环境建设。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开展中小企业非公经济政策落实大清查,企业减负大检查,扎实细致地做好环境评议工作;进一步加强县非公有制企业维权投诉中心工作力度,及时受理各种投诉和举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