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局任务与安排

时间:2022-02-01 10:16:23

企业局任务与安排

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

1、全县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0%;

2、民营经济实现税收占全县财政收入的比重达72%以上;

3、个私企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15%;

4、进一步做强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使食品药品产业产值增长20%;

5、进一步构建和完善信息网络、教育培训、融资担保、综合服务四个服务平台,年内为3家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培训在岗职工200人次;

6、培植3家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成为规模企业。

围绕实现上述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将采取以下工作举措,以确保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1、主攻工业,进一步壮大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工业产业是我县经济的主导产业,我县经济的大厦必须建立在工业高速发展的基础,只有实现工业的跨越发展,才能带动整个经济的腾飞,要把主攻工业作为工作重点,要抓紧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通过努力造就一大批成长性工业企业,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增点。

2、强化服务,着力打造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平台。要继续完善信息网络平台、融资服务平台、教育培训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切实解决企业获取信息渠道不多、领域不宽的现状;帮助企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融资难的问题,加强对业主及职工的培训,着力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的问题。

3、诚信立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要继续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全省诚信企业授信工程,壮大我县诚信企业队伍,加大对获信企业的宣传,建立企业信息制度,扩大诚信企业的知名度。同时对他们采取更为优惠的政策,优先推荐融资和贷款担保,努力形成各生产要素向诚信企业优先配置的格局。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方面予以优先。

4、强化统计,完善民营经济统计制度。统计信息是宏观经济的客观反映,是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要建立和完善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统计制度,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确保统计数据及时、准确。要摸清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合理制定出民营经济的发展规划,要及时跟踪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运行情况,搞好情况分析,要协调相关部门,科学设置统计指标,规范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统计工作。

5、夯实基础,加强自身建设。要根据县委、县政府赋予的民营经济管理职能,以及中小企业法赋予的服务职能。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水平。大力弘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坚持办实事、求实效,把抓落实贯穿于整个工作之中,推动机关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6、调优结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积极发展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大力发展主导产业、特色企业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充分发挥我县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进产业转移,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提高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提高企业集聚度,优化生产要素和资源配置,加强对产业集群发展的引导和规划,形成有特色、有规模、体系完整、科学的中小企业集群,提升企业的市场综合竞争能力。

7、依托科技,推动中小企业产业升级。推进个私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经济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以科技型、外向型和服务型三类民营为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民营企业与我县优势产业的对接延伸,带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优”方向发展,推动整个民营经济实现产业结构升级,要以产业规划为龙头,努力探索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合理产业定位,引导同类企业向产业聚集地靠拢,做大规模,拉长产业链条。要注重培植产业群的“龙头企业”,发展一大批拉动力强、示范效益突出的“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形成聚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