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5 11:15:54

农办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农业综合开发系统和上级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办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办研究确定我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市农开系统、县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县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紧密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实际,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大力规范立项评审、项目管理、绩效考核、内部管理,不断完善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确保全年不出现一起严重违纪违规的腐败案件,不出现一个因腐败问题掉队落伍的干部,不出现一例因腐败或违纪违规被通报,被曝光的事件,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在社会上树立勤政廉洁的农发形象。

根据上述思路,2013年我办要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对反腐倡廉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坚持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严格实行廉洁自律承诺制、述廉评廉制。

二、抓好宣传教育。一是坚持每月集中政治学习制度。围绕《廉政准则》及反腐倡廉的主题,系统地组织干部学习党章及党内法规,深刻领会中纪委、省、市、县纪委关于反腐倡廉系列文件精神。二是继续抓紧“五个不准”及“四条禁令”的教育与管理,牢固树立服务宗旨意识、法律条规意识。“五个不准”即:不准以权谋私,不准公款高消费,不准“索、拿、卡、要”,不准收受贿赂,不准打牌。“四条禁令”即: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严禁接受服务对象的吃请,严禁在基层和企业报销费用,严禁向基层低价购买农副产品。三是充分利用农业综合开发网络平台加强警示教育,不断充实、更新网站党风廉政建设专栏。

三、规范项目申报。一是加强土地治理项目规划设计申报,建立土地治理项目库,严格实行立项条件,择优而定。在规划设计后集中进行专家评审,对项目的严肃性、投资的合理性、设计的科学性进行评审,严把项目申报关。二是加强产业化项目立项。不断完善产业化项目库,对项目申报单位是否符合立项条件,是否具备承担项目建设的能力,是否符合扶持范围,项目建设的效益情况,对农民增收、就业的带动情况以及项目申报材料是否真实、齐全、可靠进行评审。三是建立问责制。项目评审工作按照“谁评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严格的评审问责机制,如发现违规违纪问题,要追究负责评审人及负责人的责任。

四、规范项目管理。一是坚持招投标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全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工程招投标办法,即合理定价评审抽取的操作程序和方法,认真制定招投标方案,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接受市办和县纪委的监督。二是严格推行工程监理制。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实际,实行由农业综合开发部门、专业监理公司、项目区乡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督的“四位一体”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监理模式。三是严格执行县级报帐制。为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安全,对工程款拨付实行县级报帐制,规范完善报帐资金。四是坚持工程造价审计制。严格按照《土地治理项目工程造价审计暂行办法》进行工程造价审计,通过委托财政局评审中心或审计局审计中心,对工程决算进行审计,确保项目工程造价合理。

五、规范绩效考评。一是土地治理项目竣工后,对项目工程建设的每个标段建设数量、建设质量、建设效益开展群众评判工作。二是产业化项目竣工后,测评扶持企业对农开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行为廉洁等方面情况。三是廉政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年度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干部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公车管理规定、主任办公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内务管理制度。继续加强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管理,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七、开展发展环境大整治行动。全年认真开展经济环境问题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到项目区、企业,听取项目区群众和扶持企业的意见,找准存在影响经济发展的环境问题,查明根源、剖析症结,进行大整治,让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真正成为“惠民工程”、“致富工程”。

八、主动接受上级的监管和检查。按照市农开系统和县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主动向县纪委和市农发办汇报,随时接受督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