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教育培训活动计划

时间:2022-10-28 08:58:17

农机化教育培训活动计划

近几年来,随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有效实施,农民购买、使用农机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大量先进适宜农业机械装备到农业生产中,有效提升了我县农机装备水平。然而,由于许多新购机农户对机具性能不甚了解,缺乏必要的安全操作知识,在使用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导致机具损坏,以及因机具出现故障后不懂修理,耽搁农时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根据市农机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农业机械化教育大培训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机从业人员素质,让更的农机户快速掌握农机具安全操作和一般维修技术,经我局研究,特制定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提升农业劳动者素质,围绕农机化管理、技术和作业服务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目标,以农机操作员、维修员、拖拉机驾驶员重点,充分利用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和重点农机化技术推广培训等形式,大力开展农业机械化技术教育培训工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和促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2013年培训目标是:完成全县100%农机化管理理、10%以上的农业机械化操作和作业服务人员培训,全县共培训各类农机人员650人次,其中:管理人员20人次,操作人员380人次,农机维修人员220人次,拖拉机驾驶员50人。

三、培训方式

紧紧围绕我县农业生产的实际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求,充分利用阳光工程、专题培训班、现场演示会等,以农民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方式,灵活多样地开展好培训。

四、时间安排

全县集中分为四个片区,2013年4月份起至2013年11月底结束,每个片区举办培训班二期以上,每期培训班培训学员60-80名。(具体时间安排以局通知时间为准)

1、片区:2013年4月10日--2013年6月5日;

2、片区:2013年6月10日--2013年7月10日;

3、片区:2013年8月10日--2013年9月10日;

4、片区:2013年10月20日--2013年11月20日。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对新购置农机具的农民开展培训是2013年为农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各乡镇农机站一定要高度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职责,落实好工作任务,配合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保障培训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二)全力配合,精心组织。各乡镇农机站要按照培训时间安排,精心选择好培训场地,精心组织好培训对象,确保培训健康顺利进行。

(三)加大宣传,注重引导。各乡镇农机站要广泛利用标语、专栏等媒介,大力宣传农机化教育培训的作用和成效,提高影响力和认知度,营造有利于推动农业机械化教育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