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机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2 08:17:40

市农机局党建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农机局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农机化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始终坚持“五个一”工作法,深入推进“四型”机关建设活动,全面提高农机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勇当基本实现现代化先行军提供坚强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干部,进一步抓好党的思想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在认真总结前一阶段学习成果的基础上,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努力在全面准确、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深入人心、推动工作上见成效。邀请专家,对十八大精神做专题解读;举办“学习十八大,开创新局面”系列主题活动,激发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2.切实抓好学习型机关建设。抓住结合、转化这个关键环节,紧密联系单位和党员、干部的工作和思想实际,认真审视和梳理我们的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探索推动学习的新方法、新途径和新载体,充分发挥雉水在线教育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优势,畅通学习交流实践渠道,增强参与对象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推动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长效机制。

3.继续深化机关文化建设。按照“精神鼓舞,目标激励、理念支撑、制度规范、氛围烘托”的思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组织农机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机关文化艺术节、主题征文、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文体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情,动员他们积极投身建设美好新的生动实践。

二、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机关党建的内在要求,努力开拓党建工作新思路,进一步抓好党的组织建设

4.深入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2013年,着力推进以解放思想为主线,以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业绩创优为重点的创新型机关建设工作。在农机系统弘扬创新精神,营造学赶先进、争创一流的浓厚氛围,树立科学的党建工作理念,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运行机制,引导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农机系统工作人员的聪明才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5.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创新创优工程。结合农机化工作实际,树立科学的党建工作理念,坚持按照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是否有利于提高党员的素质能力、是否有利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解决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是否有利于推动中心工作任务的完成的要求,建立以“惠农政策宣传到农户,最新技术培训到农田,便民措施落实到机手,致富责任包干到园区,最终让农民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4+1”工作机制,提升党员干部科技服务绩效,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创新思路和运行机制。

6.积极开展争创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紧紧围绕“市级机关优秀服务品牌、优质服务科室”的要求,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农机系统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机关党建氛围有变化、机关党员干部面貌有新形象、机关党组织建设有新加强、机关党建服务全局有新亮点”的“四新”标准。

三、坚持执政为民,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抓好党的作风建设

7.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把广大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组织招商引资、“双联双助”、“千人联千企”、行政服务窗口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兴机富民”优秀服务品牌建设,着力健全完善服务机制,挖掘整合各项服务手段和功能,建立服务品牌支撑体系,使品牌建设工作成效更多地、更直接地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和惠及人民群众上,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引向深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8.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重加强宗旨观、群众观、权力观教育,持续推进“走基层、转观念、改作风”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为基层、为群众服务的理念;提升服务素质,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改进服务方式,着力解决群众急需帮助的问题;健全服务机制,努力使服务让基层更满意。结合农机系统实际,继续深入开展“送检审下乡”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9.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人民群众共建共享城市文明。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展示道德力量,着力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和文明素质。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等志愿服务活动,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四、坚持改进作风,在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上有新举措,进一步抓好党的勤政廉政建设

10.深入推进勤廉型机关建设。以“勤政廉政、提高效率、优化服务、促进发展”为主要内容,持续开展勤廉型机关创建工作。积极倡导务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组织开展“优作风、提效能、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坚持开拓创新,摒弃墨守成规;坚持高点定位,摒弃骄傲自满;坚持真抓实干,摒弃浮而不实;坚持艰苦奋斗,摒弃铺张浪费”的作风,始终把“增加百姓收入、增加集体收入,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对外美誉度和影响力”作为衡量工作实效的标准,引导机关各级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努力追求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的发展业绩。

1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算账教育月,思廉日、国际反腐败日等宣传教育活动。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定,切实加强资产、资金、资源和投资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人事管理、经济责任审计、政府采购和财务开支等规章制度。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主动压降行政开支。领导班子成员按“一岗双责”的要求,细化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农机化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农机补贴、农机收费公示制、泵改设备招投标制,通盘考虑、统一部署、同步落实。

12继续推进两大体系构建。组织开展“革除陋习、提升形象”大讨论活动和“查找道德风险、筑牢廉政底线”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认真落实《市党员干部思想道德考核评价办法》,并着力加强德信考核结果的应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打造信用政务,重点推进诚信审批、诚信收费、诚信执法、诚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