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实施打算

时间:2022-08-15 08:13:47

一、突出“一个载体”,即以台创园核心区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业项目。

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市、区两级部署,按照都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要求,加快台创园核心区各镇路、桥、闸、防渗渠道、河道疏浚、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确保一期投资1.5亿元,累计投资4亿元。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台创园核心区基础设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二是大力发展农业项目。加强台创园核心区展示中心生产与管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立与之相关联的生产基地。台创园集中区与辐射区所在镇要抢抓各种政策机遇,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广泛动员多方力量,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和资金,大力发展农业项目。力争全区新建农业项目100个,台创园核心区所在镇要确保完成2个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每镇要确保完成3个投入500万元以上的农业项目,三是强攻农业招商引资。全方位、大力度吸引“三资”投入农业。注重产业导向,把资金重点投向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做大基地、做优特色的项目上,带动农业先进技术、新型品种和高效耕作制度的引入和发展;注重效益导向,优先发展对农民增收有带动、对地方财政有贡献的农业项目,尤其要引进单体规模大、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项目,全面提升我区项目农业的层次和水平。

二、狠抓“二个提升”,即提升高效设施农业建设水平,提升农业产业化建设水平。

一是提升高效设施农业建设水平。大力促进秋冬季农业高效。紧抓秋播契机,大力推广“稻—大棚蔬菜”、“稻—大棚草莓”等高效种植模式;充分利用麦田冬季空幅,大力推广麦—菜、麦—豆等夹套技术,在麦田空幅中套种青菜、香菜、大蒜等叶菜类蔬菜,增加产出与效益。大力推广林地养鸡、林地种植豆类和桑田套种等冬闲田高效模式,全面提高高效农业比重。大力发展设施可控农业。大力发展钢架大棚、连栋大棚,水泥柱钢架混式大棚,积极发展防虫网、遮阳网、避雨栽培和滴灌节水栽培。继续推进设施养殖和规模养殖,积极开展畜禽良种化、动物防疫规范达标和畜禽生态健康养殖三方面示范创建活动,提升设施养殖和规模养殖发展水平。继续推进水产设施养殖,重点推进河沟规模养殖、利用废沟呆塘建水产精养基地、推进水产人工特种养殖,不断提高水产设施养殖总量和水平。

2013年,力争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8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累计12万亩,占耕地比达到11%以上。不断提升休闲观光农业水平。按照区休闲观光农业规划布局,重点建设城东休闲观光农业片区,加快培育一批农业产业特色鲜明、乡土文化浓郁、田园风光优美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打造一批休闲观光农业精品线路。

二是提升农业产业化建设水平。加大园区建设力度。进一步创新园区发展思路,引导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向园区集中,加强主导产业与大面积生产的对接,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能力。积极创建省、市级农业园区,积极申报参与省级先进农业园区评选。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加快发展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产品加工企业。重点培育“原料以本地为主、成员以农民为主、销售以境外为主”的农业龙头企业。推行村企挂钩,引导龙头企业在本地建立农产品原料基地,带动农民增收。加快建设一批对农民具有较强带动能力的农副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推动龙头企业升级升档。大力发展农产品市场营销。围绕冬春设施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等消费需求,强化生产管理,增强供给能力。引导规模种养基地与超市、批发市场、大型消费集体等对接,积极发展农产品专卖直销、网上交易等新模式,切实增强市场流通对本地农产品资源消化能力和对农户的带动能力。

三、做好“三个加强”,即加强农业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农业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培育现代种业。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品种科技创新,大力引进推广优质、高产、高抗、广适的农作物新品种,以良种推广补贴为抓手,引导农民应用优良品种,提高良种普及率。着力开展科技推广。围绕“测土、配方、配肥、供肥、施肥指导”关键环节,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加大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补贴力度,扩大有机肥使用面积。推进绿色植保,突出抓好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外来有害生物防控,加强重大病虫监测与防治,提高防治效果。大力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先进施药机械和科学施药方法,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着力开展技术培训。切实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农民创业培训、农民上网培训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围绕我区特色产业和农民的实际需求、围绕农时季节和结构调整开展培训,选择实用的培训方式,发挥好农技推广队伍和农村科技能人、土专家两支队伍的作用,使农民一学就会、一看就懂。有计划安排乡镇农技推广人员开展知识更新,着力培育“一专多能型”乡镇农技推广人才。

二是加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广泛宣传贯彻《条例》。《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于今年9月1日正式施行,要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建设。要广泛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加强培训,让广大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认真履行农业部门职责,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监管能力建设,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开展农产品质量推进年活动。加快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监管、检验检测体系,强化农产品监管的技术支撑。推进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服务机构建设,确保2013年全区各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综合服务机构全覆盖。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创建,以现代农业产业园、粮棉油万亩示范片、畜禽标准化生态健康养殖基地为重点,全面落实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形成一批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对产地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检测力度,严把产地准出关。实行例行检测与监督抽查相结合、日常监管与专项检测相结合,突出蔬菜“农药”残留、畜产品“瘦肉精”残留、奶产品“三聚氰胺”、水产品违禁药物残留等检测重点,不断扩大监督抽检范围,增加抽检频次,提高检测覆盖面。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强化可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和预警机制,提高农产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2013年“三品”认证数量30个,建立绿色、有机示范基地10万亩,全区主要农产品中“三品”种植面积比重要达80%以上。积极组织名牌农产品评选认定,积极申报名牌农产品、驰名商标等。

三是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加强法制业务培训。继续加强农林执法人员的涉农法制意识和业务水平,强化对农资经营者的法制培训,加强对广大农民法律知识的宣传和贯彻,进一步提高组织化水平,做到法制宣传有新突破、优化服务质量有新举措、依法执法效率有新提高、执法体系建设有新进展、治理突出问题有新成效,把法制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全面建立农资生产经营主体档案,前移市场监管关口,建立健全农资市场巡视制度、市场警示制度、农资市场打假责任制、农资质量监督抽查制度、乡镇农资市场监管信息员制度、农资市场诚信档案和重点监控制度,完善信用激励与惩戒制度,加强案件查处工作,大力推进“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加快发展农资连锁经营,着力抓好市场预防、市场监管、市场诚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执法能力五大机制建设,加快形成“依法监管、制度健全、诚信自律、责任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农资市场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严格农业行政执法。强化依法管理,严格执法,切实加强农资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的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农资打假护农的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分别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方案,突出重点季节、重点市场、重点品种、重点地区和大案要案,以涉农法律法规为依据,专项整治与日常管理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执法与服务相结合,加大检查和查处涉农违法违规案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