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项目管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8 08:59:11

农办项目管理工作计划

1、完善一套工作机制,提高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水平。在工作制度和机制、项目质量和资金管理、廉洁自律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严格规范,强化管理,努力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管理水平。

2、把握两个关键环节,确保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效益。一是严把项目工程质量,严格执行项目质量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项目质量监督检查力度,确保项目实施进度和工程质量;二是严格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制度,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确保项目投资效益。

3、突出三个工作重点,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水利措施,重点是集中规模田块、蔬菜基地水源和田间水利实施建设,新建水陂9座、机电井3座、水渠8条34.55km;二是农业措施,重点是蔬菜基地、机耕道、田块整治建设,扶持沙河蔬菜流通协会1个,新建蔬菜种苗繁育基地15亩;三是科技措施,重点是蔬菜生产实用技术培训,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的示范推广,培训科技示范户和种养大户400人次,示范推广蔬菜大棚栽培、蔬菜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蔬菜嫁接技术、生物农药与化肥应用技术,示范推广面积570亩。

4、注重四个结合,努力实现四个促进,推进统筹城乡发展。一是改善农业基本生产条件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相结合,促进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立足于“旱涝保收”,搞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是中低产田的改造,通过沟渠田林路综合治理和综合配套,突出解决影响项目区农业生产发展的关键障碍,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重点扶持与兼顾一般相结合,促进现代农业建设。重点扶持规模蔬菜基地建设和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同时利用项目优势,积极探索,扶持蔬菜专业村建设,带动项目区农民发展蔬菜产业。三是工程项目建设与科技措施相结合,促进农业综合开发效益和水平的提高。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集中规模开发,注重开发效益。四是农业综合开发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将农业综合开发纳入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中,通过农业综合开发,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切实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广泛吸收周边农民参与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农民的参与意识,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明确建成项目的后续管理责任,最大限度的发挥项目的效益,改善农民生产条件,改良农民居住环境,使项目区农村呈现出山清水秀、渠通路连、村容整洁的农村新面貌。

(二)工作目标

2013年我区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结合我区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城郊型农业综合开发新路子,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围绕城市菜篮子需要,全面完成2011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任务,改造中低产田0.57万亩,同时启动并基本完成2013年农业综合开发任务,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三)主要措施

1、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质量。区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要采取现场查看、临时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工程建设、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同时协调解决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项目镇、村干部和项目区农民群众参与项目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形成全方位、多渠道项目质量监督管理体系。

2、严格资金管理,提高投资效益。要把好项目立项关,重点选择具有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能长期发挥经济效益的项目,以提高项目实施的有效性。进一步实行专人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进一步规范县级报账制,严格按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要求,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推行工程建设招标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工程建设公示制,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3、突出工作重点,创新开发机制。结合我区实际,重点在集中田块整治、蔬菜基地建设等方面探索符合我区农村实际的工作路径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资金管理、内业管理、人员管理等系列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同时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开发的规范化管理水平。

4、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强与项目镇村的协调配赣州合,发挥项目镇村参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与项目施工单位、项目设计单位、项目监理单位的沟通协调和监督检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工程质量。

5、强化自身建设,建立合格队伍。认真贯彻执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和办公室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实行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