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争资立项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2 04:40:26

民政局争资立项工作计划

一、争资立项,谋求更大突破

2014年,全力做好争资立项工作,一是争取到位民生保障资金1.2亿元左右,为减轻财政压力,做好民政工作创造条件。二是争取民政项目资金300万元左右。其中争取市福利院改扩建到位资金150万元;农村敬老院建设资金135万元;其他建设资金20万元。

二、社会救助,谋求更大作为

继续打造“阳光低保”,巩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示范单位的创建成果,发挥好社会救助的“兜底”和“稳定器”作用。

一是严格城乡低保申报审核。通过人工方式和技术手段核准低保对象。8月底前,完成全市城市低保一年一度的“大洗牌”工作任务。会同市财政,管好用好低保资金,抓好低保资金的“一卡通”发放工作。4月份完成全市农村低保对象数据录入,从第二季度开始全面运行使用城乡低保数据管理系统。9-10月份对农村低保的困难情况综合评估办法进行完善,做好农村低保的动态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农村敬老院建设管理。对兴宁、何家山、三都碑记及中心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创造条件,争取打造1—2所二星或三星级敬老院。三是规范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管理。继续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四是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和规范临时生活救助工作程序。提高农村五保分散供养标准。完善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加强临时生活救助资金管理发放。

三、救灾救济,谋求更高水平

一是规范自然灾害救助资金的管理。要求各乡镇(街道)必须在政务公开栏和村务公开栏上主动向群众公开救助对象情况及救助款物分配情况。二是完善《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三是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信息报送工作。提高水旱灾害信息报送的准确性、时效性;切实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值班工作,协助办公室完善汛期值班制度。四是加强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以5月12日“防灾减灾日”为契机,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尽最大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损失最小化。

四、优抚安置,谋求更大进步

一是做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和生活补助发放工作。二是做好优抚对象信息扫描工作。三是做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理保护工作。新建烈士墓园,对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保护。四是做好2013年度退役士兵的接收安置及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后续工作。五是做好补评残和伤残军人换证工作。

五、社会事务,谋求更大发展

1.保障孤儿的基本生活。实行孤儿养育与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相结合,达到国家规定的7200元每人每年的标准。孤儿养育资金实行专款专用,社会化发放。

2.刷新福彩销售纪录。在确保中福在线安全运行的基础上完成中福在线全年任务。争取在市城区建设和运行“刮刮乐”销售亭。去年,我市福彩销售完成4589余万元。2014年度力争突破5000万元大关,为公益事业募集更多的资金。

3.拓展慈善救助范围。继续推行慈善在我身边活动,加强慈善人物(单位)宣传报道;精心组织市首届奇石拍卖活动,并以此次活动为助力,来推动我市其它的类似慈善活动的开展。募集的慈善资金用于解决大病病种及特殊病种中的中青少年特殊人群、品学兼优特困家庭的中小学生等困难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

4.规范民间组织管理。市现有社会组织78个,其中社会团体5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7个。2014年的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对全市所有社会组织进行规范管理,组织发动社会组织参与属地的社会管理工作,激发社会组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

5.争取农村幸福院指标。明年,我市将积极向上争取100个幸福院指标,为老人提供就餐、健身、文化娱乐等服务。

6.强化市福利院安全管理。对于老人生命健康,安全工作不是中心胜似中心。通过对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服务质量。9月底以前建成新老年公寓,并配套家具和电器,做好迎接老人入住的准备工作。

7.加大流浪乞讨救助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以及各乡镇(街道)继续做好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确保全市城区(城郊)和东江湖景区的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不发生一起流浪乞讨人员冻死、饿死现象。

8.深化殡葬改革成果。2014年,力争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无沿途燃放鞭炮和抛撒冥纸现象;城区内逐步减少乱搭灵棚治丧行为;整顿丧葬用品市场;全面推行生态文明葬法,提倡文明节俭办丧;杜绝城区周边山岭乱埋乱葬现象。

六、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谋求更大成果

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保障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圆满完成。稳步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将物业、中介协会、民间组织等党员负责人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极推动社区居委会依法自治达标,并提升达标率,着力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委员会等组织体系。积极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研究解决城中(郊)村与城市社区之间地域相互插花、“飞地”等问题。调整优化社区布局,结合东江迎宾路小区长远发展规划、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工作进展及东江湾的开发,适时调整优化社区布局,使社区区域更加清淅,网格管理功能更加增强。逐步增加社区经费投入。推动兴宁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和现有社区综合服务楼的扩容与提质改造;协助棚户区改造指挥部抓好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办公服务综合用房建设;加大社区经费投入,每年集中资金重点支持有积极性和相对困难的社区建设,改造民生基础设施项目3-5个;加强对未移交地方管理社区及乡镇社区的建设的指导。深入开展区划地名工作。一是全面完成《省2014年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界线联合检查计划》。二是及时做好各类边界纠纷处理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解决边界地区因资源管理使用产生的纠纷等问题。三是开展界桩更新工作,进一步完善界线管理维护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不断创新界线管理工作思路和方法。

七、反腐倡廉,谋求更大实效

今年,我局将继续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制定相关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公款使用、公款接待、公车使用、工作纪律等问题上,局党组加强检查力度,局纪检监察室加强督查力度,局办公室加强执行力度,切实将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实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