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建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11:38:45

民政局党建的工作计划

2014年民政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委有关会议部署,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扣县委提出“突出一个中心,主攻二个重点,增强三个支撑,提升六个水平”的总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努力提高党建水平,为全县民政工作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推进理论武装工程,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运用报告会、专题讲座、集中培训、网上学习等手段,通过“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宣讲引学、交流研学”等方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

2、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服务科学发展”和“提升履职能力”两大主题,持续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责任意识和服务能力。

3、分类搞好党员培训。围绕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践,分层级分类别搞好培训,提高系统性和针对性,严格落实学习培训、考核激励、成果转化等制度,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形成上下同心,步调一致的政治优势和强大合力。

二、突出教育活动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1、认真把握活动环节。就是要把握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三个环节。按照县委提出“贯彻一个总要求、盯紧一个聚焦点、抓好三个主环节、借鉴五个好经验”具体思路,制定实施方案加以统一部署、梯次推进、压茬进行,切实解决好党员干部思想信念问题、“四风”突出问题、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问题。

2、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和机关干部“三解三促”等系列活动,把“四查四治”、“十问十查摆”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查找解决“四风”问题的针对性、长效性和实效性,真正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认真开展“四访四问”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基层、访民情、听意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通过走访基层干群问计、走访服务对象问需、走访困难群众问急、走访信访老户问怨,贴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所思所盼。同时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

3、定期开展专题讨论。通过学习吴仁宝、“开山岛夫妻哨”、“地税妈妈”等先进典型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研讨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至上的价值观、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打牢查找解决问题的思想基础,使实践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激发建设繁荣秀美幸福新的强大动力。

三、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有效提高机关党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

1、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不断改进组织设置,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按照党章和《条例》规定,及时加强指导,重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推进党的建设,选优配齐党组织领导班子,按照“五服务”总要求,围绕“六有”目标,进一步确立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功能,强化服务保障,增强服务实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新形式。

2、推进完善党的制度建设。以党章和《条例》为依据,总结并推广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考评等各项制度规定。以基层调研、工作例会等方式检查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赏罚分明,切实维护制度的权威性。要把党建示范点、党员统一活动日、“联述联评联考”等载体作为长期要求,构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3、加大党员发展和管理力度。建立健全“党员推优”制、“双票票决”制、“双培双考”制、交叉互审制、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做好新党员吸收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保障党员的纯洁性,并探索建立不合格党员清退机制。

四、树立党建工作良好形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1、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满等不良作风,巩固“五治”成果,通过开展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效率意识,提高办事效能,扎实做好优化环境建设各项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配合县效能办,抓好机关效能建设,以机关作风转变、勤廉典型示范推动服务质量和水平整体提升。

2、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继续加强反腐倡廉和惩防体系建设。邀请纪委领导作党员干部廉政讲座,提升廉政教育成效,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组织的作用,严肃查处各类违纪案件。

3、努力打造作风建设品牌。继续深化以“争群众满意窗口,争优质服务品牌,争优秀服务标兵”为主题的“三争”活动,围绕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时间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六个最”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最佳办事环境”指标体系,着力打造服务优质、诚信优良、创新优秀的“三优机关”。

五、注重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和谐型家园

1、进一步推进党群共建工作。扎实开展党建带群建,促进党群共建,引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以及妇女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工会组织要为工作人员多办实事、组织多项文体活动;团组织要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引领,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妇联要扎实开展“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

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等组织的凝聚优势,努力开展球类、书画、摄影、文娱比赛等活动,着力打造和谐机关。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党员的“政治生日”、结对帮扶等活动,做好困难党员和职工关爱帮扶工作。

3、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合各类志愿者队伍,围绕民政中心工作、围绕群众需求、围绕党员需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拓宽党员为人民服务的途径。要结合实际情况,丰富党员内容,增强服务实效,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等活动,力争打造一批服务水平高、社会影响大、群众反映好的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