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

时间:2022-09-02 11:01:31

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建设计划

按照上级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为实现以制度固化教育实践成果的目的,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现制定我局制度建设计划如下:

一、目的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对建章立制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将制度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以法制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加强制度建设,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常态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基本原则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坚持整体规划,分类指导,对我局各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不切实际的废止,不完善的抓紧修订,缺失的尽快制定;坚持制度建设与整改落实、专项治理有机结合,根据整改落实、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有针对性的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固化实践成果,切实解决“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

三、重点任务

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领导班子整改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我局实际,确定我局重点制度建设计划(附后),其中需要修订的制度14项,需要制定的制度3项,需要废止的制度0项。

1、需修订的制度(共14项)

(1)《会议制度》

(2)《考勤制度》

(3)《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4)《财务管理制度》

(5)《小车管理制度》

(6)《档案管理制度》

(7)《财产物资管理制度》

(8)《作风建设管理制度》

(9)《服务承诺制度》

(10)《AB岗工作制度》

(11)《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规定》

(12)《党员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

(13)《“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

(14)《述职述廉制度》

2、需制定的制度(共3项)

(1)《县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沟通协调的规定》

(2)《县民政局机关工作人员职业道德规范》

(3)《县民政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

3、需废止的制度(共0项)

对上述17项制度建设计划,按照职责分工,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相关股室,从2014年7月开始,集中开展相关制度的完善、制定或废止工作。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制度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日程,下大力气抓实、抓好。要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带头发现问题,带头立规矩、定制度,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加快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岗、任务到人、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二)抓好制度落实。要严格制度的落实执行,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用制度规范专项治理整风肃纪活动,提高作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靠制度保障各项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变化,不断修订完善现有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机制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实现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