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7-28 08:42:59

民政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4年是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六五”普法规划和建设法治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1、围绕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纠纷、公共安生管理等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知识需求,提高全民法律意识与法治观念。

2、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充分利用“12.4”等全国法制宣传日,采取普法联动机制,针对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公民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促进社会矛盾的和谐化解。

3、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普法工作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使普法工作进机关,进社区,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第二篇: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纪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民政事业发展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切实转变民政局机关和民政系统领导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推进局系统惩防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水平,为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全面深入学习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结合单位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规定和局党组各项措施,大力推进作风建设,切实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要继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严肃问责。力争在思想观念上有新突破、服务水平上有新提升、工作效率上有新提高,确保各项民政工作的有序推进和全面落实。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廉洁从政的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教育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局机关和各局属事业单位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一是认真组织学习。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有关反腐倡廉精神,引导民政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反腐倡廉新形势和任务,准确把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目标要求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廉洁意识。二是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争做勤廉表率。三是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以“理论育廉”为基础,通过开展读廉书、上廉课、看廉片、发廉信、作廉诺等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学习教育活动,真正把廉洁文化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落实惩防体系制度从源头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制度建设是反腐倡廉关口前移的核心内容。局机关和各局属事业单位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腐倡廉建设各环节,逐步形成一整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的科学机制。一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紧紧围绕民政中心工作,进一步完善廉政教育、制度、监督机制和责任分解、考核评价机制。二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对民政系统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继续开展好“权力入笼”工作,不断完善、筑牢制度笼子。全面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体系。三要扎实开展行风建设工作。要把解决损害民政对象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政系统行风建设的工作重点,坚决纠正损害民政对象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行业不正之风,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四要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以促进阳光施政、有效预防腐败为目标,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民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制度,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实效。

四、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政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局机关和各局属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省、市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一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着力点,加强对执行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方针政策。二是以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为着力点,加强对民政系统内重要政策措施及民生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三是加强对民政重点领域、重点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管。严格纠正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不规范、工作程序随意化等问题,确保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五、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处违纪政纪的案件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认真做好案件的查处工作。加大案件查处和问责力度,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合理诉求的渠道;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受礼金、参加,以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等腐败现象。在严肃执纪的同时,加大组织处理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