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总会义工工作计划2篇

时间:2022-07-08 09:05:13

慈善总会义工工作计划2篇

第一篇

2014年,慈善义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和“弘扬善文化建设新家园”主题活动,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以弘扬“善文化”和打造“平民慈善”平台为依托,以拓展慈善义工服务项目为抓手,通过整合慈善资源,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大力发展义工工作,促进我县的慈善事业可持续发展。

一、加强义工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大义工招募的力度。要广泛招募义工,扩大义工队伍力量,并以开展集体活动为基础、长期活动为重点,以参与县级组织的大型活动为促进,最大限度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义工服务活动。县义工分会将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告等各类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招募活动。同时,按照就近、就便的招募原则,各镇(街道)服务站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动员招募本辖区内的爱心人士,要求每年不少于2次集中招募活动,重点可招募团员青年、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工人和农户、企事业单位干部等,按照规定交由分会审核后发证;各义工分队也要动员好本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做强自身品牌。在广泛招募的同时,各服务站(分队)要将义工进行有机整合,根据义工居住区域,各自工作特点,具备的专业特长,设立切实可行的义工活动项目,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地发挥义工的作用,搞好义务服务。有条件的镇(街道)义工服务站,可先行将服务网络延伸至村(社区),建立村(社区)义工小分队,从而实现义工服务网络的全覆盖。

(二)加强义工骨干培养。一支有活力的义工队伍需要骨干,也必须有骨干的活跃队伍才能保持活力,各镇(街道)服务站(分队)在按照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的基础上,根据义工的性格和特长,培养一批精英义工,亮出骨干风采。同时,可依照“义工管理义工”的原则,选拔有爱心、有能力的义工,调整、充实义工骨干队伍,加强对义工服务的指导和自我管理,推动义工工作稳步、健康发展。

(三)抓好义工素质培训。认真抓好义工的教育培训,努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义工队伍,推进全县的慈善平民化进程。一是开展好负责人培训交流。今年计划要对义工服务站站长和分队队长进行2次专门的培训,内容以提高站队长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为主,达到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二是举办义工知识更新培训。计划于11月左右,举办一次全县性的义工代表知识更新培训会,邀请义工专业导师和义工精英现场交流,因地制宜、因人而宜,有针对性地做好义工服务。三是组织各站队的特色培训。在县义工分会做好负责人及义工代表培训的基础上,各服务站(分队)负责人要结合自身特色,针对辖区内的义工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要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将理论学习与提高技能相结合,通过培训使义工明确义工组织的性质、任务、目标及工作范畴,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义工队伍,推进全县的慈善平民化进程,注册义工培训率要达到100%,要求全年开展培训工作不少于2次,形成相关台帐。

二、打造服务品牌建设,扩大工作影响

慈善义工既是慈善事业的传播者,也是慈善事业的践行者。为进一步丰富义工服务活动,县义工分会将协调县文明办、县妇联、县残联、团县委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全县慈善义工开展多种形式的服务活动。

(一)精心设计服务项目。以各服务站(分队)日常活动为基础,今年要围绕“五水共治”等工作要点,结合当地实际和义工自身的特色,精心设计服务项目,灵活开展各项义工活动。县义工分会将创立多个义工服务项目,如:“文艺表演义工队”、“五水共治义工队”、“爱在善医义工队”、“96345义工队”、“义务献血义工队”项目以及“行善岗”。通过项目化运作,提高工作的效率和和工作成效。各服务站(分队)在积极参与县级组织的义工服务项目外,今年要求建立2个以上特有的服务项目,确保每月针对项目至少开展一次活动,以确保项目的健康发展,县义工分会将把成绩突出、实效明显的项目上报,帮助争取义工项目资金扶持。

(二)创建一批服务品牌。要将“社会需要、义工能做、群众欢迎”的服务项目,精心打造成自身的服务品牌,各服务站(分队)要将年度工作计划和2个以上义工品牌项目于四月底前报县义工分会,未上报的项目不能参加年终评优评先。同时,对每一位义工的活动情况及时做好义工服务记录的考核认定,以便于搞好一年一度的义工晋星基础工作,使义工活动的开展更加扎实有效,促进义工品牌效应的全面提升。

(三)抓好一批先进典型。抓好慈善义工典型,宣传慈善义工先进事迹,是推动慈善义工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县义工分会将在年末开展首次先进义工组织、优秀服务项目的评比和“星级义工”晋星活动。要协调“和阿姨”、“老娘舅”、“孝亲敬老之星”、“道德模范”等队伍,将他们吸收到慈善义工的队伍中来,将他们志愿服务的事迹作为典型宣传。

三、加强机制建设,形成工作合力

(一)完善义工制度。建立完善慈善义工工作制度,细化慈善义工的管理制度、培训制度、激励制度和日常管理管理制度。抓紧制订《县慈善总会义务工作者分会章程》、《县慈善义工(团队)星级评比办法》,并探索成立《“善银行”实施细则》,各服务站(分队)要以县级义工分会的制度和工作思路为基础,建立自身的管理办法、年度工作计划和义工品牌项目,形成自我管理、自我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使我县的慈善义工工作具有组织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形成工作合力。县、镇(街道)义工服务站指导好、协调好、组织好各支义工分队和义工的各项工作,排出活动时间表,整合资源,着力形成各方合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慈善工作局面。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民政局网站、日报•版和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多角度、多方式宣传慈善工作,引导树立“人人当义工、个个讲奉献”的理念,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良好氛围。

四、相关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认识。各镇(街道)服务站和义工分队要高度重视慈善义工活动的开展,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做到年度工作有计划、开展活动有记录、日常工作有检查、半年工作有考评、年终工作有总结。

(二)要开展活动。开展活动要力求实效,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做到活动内容实用化、活动形式多样化、活动时间常态化、活动方法科学化,真正为群众解忧愁、办实事。

(三)要加强宣传。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凡开展有影响和比较大的义工活动,都要加强信息报送和新闻媒体宣传报导,同时充分利用《民政网》、镇(街道)微博和电视、网络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树立义工良好形象。

(四)要重视总结。各义工站队要适时开展义工的招募活动,将初审资料交由县义工分会审核后。同时,要及时上报义工活动情况和各种相关材料,做好年度义工工作总结和资料的积累。县义工分会将建立义工活动情况档案,在此基础上设立“善银行”并以此作为年终各项评比表彰的依据。

第二篇

一、加大慈善宣传力度,推动慈善文化建设

慈善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建设中,要以传播善念,启迪心灵,升华价值来大力营造慈善文化氛围。一是积极运用电视、网络、报纸、LED大屏幕等宣传方式,弘扬向善文化,普及慈善理念,不断增强企业家和全体百姓的慈善意识,引导更多的人热心公益事业,参与慈善活动,为“人人可慈善,人人做慈善”的慈善文化奠定基础。二是进一步抓好慈善总会自身工作宣传,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慈善开展的项目,取得的成效,在普及善文化的同时,使全民了解慈善事业,激发各方参与慈善热情。印发一季一期的《慈善信息》,大力弘扬“慈心为人、善举济世”精神,推动我县慈善事业的蓬勃发展。三是强化激励机制,充分发挥总会新闻报道员及各镇(街道)分会报道员、慈善义工在慈善宣传方面的作用,深入挖掘典型的善人善事,大力宣传慈善救助的社会成效,及时报道各地慈善新亮点,让慈善真人真事感动人,规范管理信服人,救助效果温暖人,营造崇高事业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二、拓宽慈善募捐渠道,增强慈善资金实力

募集资金是保证慈善事业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一定的资金支撑,慈善救助就没有基础,建立慈善资金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是慈善募捐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要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努力拓展慈善捐赠领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慈善捐赠活动,确保完成募集慈善资金1000万元(含村、社区帮扶基金,了凡•善基金),力争达到1200万元慈善募捐目标。为此,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抓好“慈善一日捐”工作

“慈善一日捐”是年度捐赠活动的主体,是增加慈善资金总量的重要渠道,必须早策划,早宣传,早部署,争取工作主动。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调动各方面参与“慈善一日捐”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参与面全覆盖;二是落实捐赠额度,最大限度地体现捐赠效果;三是加强对慈善捐款箱的管理工作。对原有的捐款箱进行回收,重新制作20个慈善捐款箱和10个了凡·善基金捐款箱,选取银行、宾馆等合适地点进行放置。在“一日捐”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的基础上,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慈善的良好风尚。同时,各慈善分会切实加强领导,尽快完成募捐意向数目标。

(二)进一步壮大企业冠名基金规模

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慈善事业中主力军作用,力争每个乡镇新增2家冠名企业,确保冠名基金稳定增加。一是巩固做好原有基金扩增和到期续建工作,积极探索“总会推项目、企业、个人选项目”的项目募集方法。二是继续在龙头企业中发展留本冠名基金,激励规模企业,侧重在中、小型企业中新发展一批冠名基金。三是整合力量,积极发展国有企业冠名基金,探索个人冠名基金的发展新路子。四是注重培育年轻一代慈善企业家,做好“创一代”向“创二代”的爱心接力工作,使慈善的支撑力更加牢固。

(三)扩大村(社区)慈善工作站募集覆盖面

村(社区)慈善工作站作为慈善总会的有益补充,2014年要继续开展募集、宣传活动,充实慈善帮扶资金。一是已有善款的慈善工作站拓宽募集渠道,提高善款总量,使其更好地满足当地贫困群体救助需要,形成良性循环。二是尚未开展募集工作的40多个慈善工作站,加大宣传募捐力度,确保帮扶基金筹集不少于3万元,以利于开展救助工作,真正实现“村募村用,救助不出村”。

(四)加大“了凡•善基金”募集力度

为进一步发挥慈善名人效应,使“善文化”理念深入人心,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了凡•善基金”募集活动,壮大善基金的力量,共同推动“了凡•善基金”顺利健康发展。一是要发挥统战、民宗部门作用,积极联系国内各地研究袁黄文化的寺庙和社会组织,鼓励资助基金的发展壮大;二是要发挥慈善企业家的作用,重点鼓励一些台湾、海外的企业家进行冠名;三是要发挥本县机关干部作用,积极宣扬了凡•善基金的文化内涵,广泛发动干部捐赠,同时要面向社会各界大力宣传,赢得支持。

三、拓展慈善救助项目,加大慈善救助力度

慈善总会作为政府社会救助的重要补充渠道,多年来积极开展以“助学、助困、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六大工程为重点的慈善项目救助。2014年,我们要加大调查研究,提升慈善项目化救助范围和救助质量,并要探索救助方式的多元化格局,激发受助人的主观能动性,增强“造血”功能。

(一)扩大精品救助项目覆盖面,完善新形式救助项目

近年来,我县设立了“关爱尿毒症血透患者”、“关爱白血病患者”、“关爱高龄老人”、“圆我大学梦”等精品慈善项目,社会反响较好,下一步我们要巩固精品优秀救助项目成果,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调整救助形式,扩大救助覆盖面,提升救助实效。一是完善“关爱白血病患者救助”项目,由原来的每年一次申请救助,调整为低保、低保边缘户每季度申请救助一次,一般困难户还是每年一次申请救助,以有利于患者用救助金再次治疗,延续生命。二是完善“关爱精神病患者门诊救助”项目。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将提高患者免费服药的药费标准,改善精神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三是推出“造血型”脱贫项目,通过推出为困难家庭免费提供种羊、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造血型”帮困项目,帮助更多低保家庭脱贫致富。四是设立救急难专项基金。出台《县救急难实施方案》规范应急救助行为,提高解决群众生活中可能遭遇的突发性、临时性、紧迫性困难问题,进一步织密编牢社会救助安全网,守住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安全的底线,维护社会稳定。

(二)打造三个“善文化”公益项目,弘扬了凡文化

一是实施学善行动,培养向善之心。投资50万元设立“了凡•善馆”,作为慈善文化宣传教育载体,展示了凡生平、学说介绍、了凡遗物、文化产品等。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善文化讲堂”教育实践活动,并以青少年和结婚新人为重点,开展善文化礼仪培训,提高自身修养,做到“知礼、明礼、习礼、达礼”。二是实施行善行动,鼓励乐善之举。由“了凡•善基金”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各镇(街道)义工服务站,依托养老中心、医院、车站、景区等公共场所设立1-2个行善活动岗,定期组织开展义工服务。探索开设“善银行”,落实激励机制,将义工所做的善行义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存储,并可用以换取别人相对应的服务。三是实施扬善行动,弘扬崇善之风。探索设立“了凡奖”,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善人善举”评选,推出“聚焦凡人善举寻找身边好人”征文活动,聚焦一批凡人善举,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汇编成册并制作成文艺作品搬上舞台。

(三)增强慈善义工队伍建设,扩大招募范围和数量

一是加大义工招募的力度。县义工分会将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告等各类媒体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招募活动。同时,按照就近、就便的招募原则,各镇(街道)服务站也要通过多种方式动员招募本辖区内的爱心人士,要求每年不少于2次集中招募活动。各义工分队也要动员好本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做强自身品牌。有条件的镇(街道)义工服务站,可先行将服务网络延伸至村(社区),建立村(社区)义工小分队,从而实现义工服务网络的全覆盖。二是加强义工骨干和义工素质培养。根据义工的性格和特长,培养一批精英义工,亮出骨干风采。同时,可依照“义工管理义工”的原则,选拔有爱心、有能力的义工,调整、充实义工骨干队伍,加强对义工服务的指导和自我管理,推动义工工作稳步、健康发展。同时,针对辖区内的义工开展行之有效的培训,要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将理论学习与提高技能相结合,推进全县的慈善平民化进程。三是抓好义工及团队总结评比。每年开展“星级义工”和“星级义工团队”评选。通过评比,提高义工及团队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义工队。

四、加强慈善资金管理,力促慈善阳光透明

最大力度地提高慈善的社会公信力,增加工作透明度,为募集资金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努力打造阳光慈善、透明慈善。一是坚持慈善组织的公正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加强规范运作,严格按照“法律”和“条例”的要求做好慈善工作,管理好和使用好善款,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事事透明,处处阳光;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公开透明的慈善管理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自律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做到向社会交出一本明白账,放心账,良心账,用严格科学的管理取信于民;三是加强指导村(社区)慈善工作站管理。指导规范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的使用,定期抽查工作站的使用账目,不定期回访受助群众,狠抓村(社区)慈善资金的到位率,真正实现“村募村用,救助不出村”,进一步夯实基层慈善工作。四是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继续加强总会、各慈善分会、工作站从事慈善工作人员的理论学习,严格自律,照章办事,坚持公正公开公平,维护慈善组织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切实管好用好慈善资金,打造公开透明机制,取得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