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度普法教育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3 10:25:07

民政局度普法教育活动工作计划

为增强我局干部的法制意识,促进依法行政,根据县依法治县普法教育领导小组相关要求,特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局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五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总结验收为抓手,全面落实“六五”普法和依法行政规划各项任务,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化解矛盾、创新管理、廉洁从政、公正执法中的预防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为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1.深化普法宣教,营造法治环境。一是要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二是要将普法教育、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今年要继续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与民政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采取定期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

2.健全制度建设,提高办事效率。要深入学习《行政许可法》,深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进一步的清理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审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要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加工作透明度,确保行政行为的规范和服务的优质高效。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3月——6月,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制定计划,明确学习内容、目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帮助工作人员理解法规,提高认识。

第二阶段:7月——9月,对局机关行政执法进行分解,明确执法主体、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同时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制定行政执法追究制度。

第三阶段:10——12月。为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我局根据省、厅、市局的要求,拟用五年时间逐步解决我县农村基础文化设施缺乏,特别是老百姓看书难的问题。同时要求全县村居建立图书室,方便群众阅览,使群众理解国家政策,知法、学法、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依托“六五”规划,落实目标责任。对“六五”普法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探索激励机制。立足新时期普法教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完善普法对象学法制度。各科室和下属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特点,切实履行普法教育工作职责,推进普法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

3、落实责任科室,确保经费保障。相关科室要责任到位,并且落实专人负责,根据“六五”普法和2013年度普法教育工作实际,将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落实经费保障,确保普法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我局开展好普法教育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