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殡葬工作思路

时间:2022-11-22 10:28:40

民政局殡葬工作思路

(一)完成生态县建设三大任务

1、全面推进全县生态墓区建设。2013年是完成县生态墓区建设战略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全县523处生态墓已经建设401处,全面完成371处生态墓,30处生态墓尚在建设中,今年需新建83处生态墓,并且完成去年在建的30处生态墓,总共需完成113处生态墓建设,任务较重。其中龙溪乡、三州乡已经100%完成了生态墓,给其他乡镇(街道)树立了榜样。我们将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力争100%完成建设任务。

2、大力推进“三沿五区”坟墓治理工作。今年,省市对县里“三沿五区”坟墓治理率的要求是达到80%,殡管所的同志将竭尽全力,千方百计,抓好“三沿五区”内坟墓治理工作,力保“三沿五区”内坟墓治理基数不增加,治理比例达到省市考核要求。重点是做好城区三个街道沿高速(上三线)、国道(104)和省道(60、62)复线改扩建工程沿线坟墓的搬迁治理,对石梁、国清风景区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戒意识,发现乱葬乱埋现象,立即处理。同时,按照4万元一公里的标准,对国省道沿线两侧进行植树绿化,争取政府以奖代补资金。

3、积极提高生态葬法覆盖率。全面贯彻落实骨灰去向跟踪制度,每月月末下发骨灰跟踪去向统计表,月初回收骨灰去向跟踪统计表,做好全县骨灰去向统计通报工作。同时,大力宣传,印发文明丧葬手册,全力扭转本县的丧葬习俗,提倡厚养薄葬。积极推广县内先进镇村的丧葬习俗改革经验,倡导文明丧葬。使我县的生态葬法覆盖率达到98%以上,完成市县的考核任务。

(二)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火、文明祭扫工作

清明节是传统节日,祭祀缅怀先祖,祈福求平安。清明节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时节,违规用火,引发山林火患。要求我们时刻处于高度的警惕状态,做好群众引导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提倡文明祭祀。清明节临近,许多在外工作的子女抓住时机,清明扫墓,各种祭祀活动增加。而其中的许多不文明的祭祀行为也凸显出来,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容易引发山林火患,祭品铺张浪费,白色污染增多。开展节前宣传,引导正确祭祀,提倡文明祭祀,利用乡镇(街道)驻村人员入户宣传,在主城区张贴文明祭祀标语,利用电视广播媒体宣传清明节祭祀注意事项。

2、加强执法力度,坚决处理责任人。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坚决处理因为不文明行为引发的事故,特别是祭祀期间的山林火灾。对于引发事故的,除了追偿造成的经济损失,还要根据相关行政法规,给予行政处罚,触犯刑法的,移送公检法追责。对于机关工作人员违规祭祀的,严肃处理。

(三)加快殡葬法治建设步伐

1、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加强执法力量,全面理清丧葬市场,对全县丧葬用品销售经营点和墓碑生产经营点进行梳理调查,核实整顿,开展部门联合执法行动,上街宣传,对于生产销售违法丧葬用品的,按照《省殡葬管理条例》进行处理。

2、严肃处理乱葬乱埋行为。自2002年殡葬改革以来,丧葬习俗已经大为改观,新的丧葬理念也渐入人心,但是违法丧葬行为如乱葬乱埋、骨灰装棺土葬等时有发生。除了加强宣传力度和群众监督力度外,对于每一起违法行为,都要严肃处理,起到警示作用。

(四)多方筹集殡葬建设资金,加大投入力度

一是实施惠民殡葬工程,完善火化费用减免程序,对于五保户、低保户中的特困户以及其他因特殊原因需要减免火化费用的,在完备行政村、乡镇(街道)殡管所的证明手续情况下,尽量简化程序,加强与殡仪馆沟通,方便减免申请人,提高殡葬服务质量。

二是积极争取,加大财政资金的支持力度,兼收并蓄吸引社会资金的投入。自开展“三沿五区”整治行动以来,各乡镇(街道)的积极性一直都较高,对国省道、工业园区的坟墓搬迁的工作力度都很大。我们将继续多方筹集资金,配合支持国省道、工业园区的坟墓迁建,加大力度整改落实“三沿五区”的治理工程,确保青山白化治理的达标。并积极创造条件,启动县中心陵园的筹建工作,确保城区居民百年后的骨灰安葬,不再造成新的乱葬滥埋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