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组织建设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18 10:46:43

民政局党组织建设工作安排

一、着力抓好二个重点,引领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1.着力抓好理论中心组的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龙头作用。中心组要根据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并实施好年度学习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做到以身作则,带头自觉学习,做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局党组和党员的学习深入开展。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一套完善的中心组学习管理的制度措施,对领导干部集体学习、自学、到基层调研和撰写理论文章等做出规定性安排,严格规范管理,增强学习效果。

2.着力抓好青年干部的先锋作用。青年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有活力、最具潜力的一部分,拥有较高的学历和理论基础。加强学习是青年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质,是成长进步的重要途径。学习会要结合年轻人的特点,不断创新学习载体,确定适应青年干部的学习内容,选择对青年干部有吸引力的学习形式,并把学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与工作相结合,与个人发展相结合,在学习型组织建设活动中发挥先锋作用。

在抓好以上二个重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局党组的学习组织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研究探索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开放与互动相促进的“立体式、多层次”互动学习模式,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

二、切实抓好方法载体创新,推动学习活动措施有力

1.完善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每位局班子领导经常下到本局的扶贫挂钩民情家访村,对该支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进行帮学带学促学。

2.组建我局干部理论服务队伍。充分发动我局理论功底较好的机关干部职工,兼职组建我局干部理论服务队伍,作为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期性服务机构,采取组织研讨、集中讲课、深入基层宣讲等方式,为局党组和全局广大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供服务。

3.进行理论调研文章评比活动。完善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研机制,推动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今年年底将在我局进行理论调研文章评比活动,坚持以工促学,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三、进一步规范学习管理,促进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局党组要把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分工合作、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2.建立目标责任机制。加快形成一整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用制度保障学习的常态化,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向“硬约束”转变、由“抓活动”向“促常态”转变。以“硬约束”推动学习常态化,力求真正取得实效。

3.建立督查考核机制。把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严格的检查、督促和考核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四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要将述职、述廉和述学相结合,形成述学、督学、考学、评学的刚性约束机制,形成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

4.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展板、横幅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部署,广泛宣传我局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效和先进典型,为全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