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重点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22 03:06:54

民政局重点工作安排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继续完善健全“为民解困”长效机制,切实维护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和特殊群体的基本权益,在服务大局中推进我区民政事业新的发展,为实现率先建成江北现代服务业强区,进军全省一流城区的奋斗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1、全面做好低保工作。以政策为尺度,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规定程序,在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区民政局报批三个环节进行公示,切实把好低保对象的资质关,扎实做好低保日常工作的每一步,确保入户见面率、公示率、复核率、合格率100%。

2、确保实现社会稳定。把稳定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工作中既坚持原则、应退则退,又灵活掌握、柔性操作,注意发现和处理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超前做好疏导工作,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稳定。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大各项工作日常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工作透明度,建立健全社区监督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工作队伍的建设,定期开展人员培训、业务交流和能力测评,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注重培育典型,推广经验,努力推动我区救灾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抓好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切实推进双拥优抚安置工作

1、落实好优抚对象各项优抚政策,确保各项优抚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足额兑现额达到100%。

2、抓好复退军人稳控工作。重点是完善对越和原8023复退军人稳控工作得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制,随时掌握动态,积极做好上访人员的教育疏导工作,严格掌握政策,加大解决复退军人生产生活困难的力度,将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稳定。确保入省、入京零上访。

3、建立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基金,资金来源采取政府、社会、企业等共同筹措的方式有效保障重点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

(三)实现社区建设新突破,切实强化全区社区和谐创建能力

1、实施社区“四网合一”网格精细化管理新模式,完善平台建设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新水平。

2、进一步推进民生服务中心和和谐社区的建设,根据省民政厅的精神积极开展创建省级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活动。

3、做好2013年社区第五届换届选举工作。坚强对“两委”的指导培训,正确指导换届工作。

4、依托区委区政府的西部发展战略平台以农村社区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城中村”社区的建设,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提高社区服务质量,全面深化城乡社区建设水平。

(四)着力搞好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工作,切实提升老龄工作水平

进一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工作,重点做好省级示范站(点)的考核、验收。积极抓好老年公寓建设工作和“城市小型托老所”、“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