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挂点村综治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09:28:47

帮扶挂点村综治创建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县政法委、县综治办有关文件精神,推动文武坝镇凉舟挂点村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建设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县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严打方针,打防并举,注重实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全社会参与,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严厉打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防控能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努力做好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围绕社会稳定、群众满意要求,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打造平安村,努力实现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使帮扶村达到综合治理和谐平安创建单位的标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统筹规划,责任到人,把综治和谐平安创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实行责任查究制度,严格执行综治和谐平安创建目标管理考评制,严格执行好“一票否决,黄牌警告、限期整改”制度。

(二)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完善和坚持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例会和治安形势定期分析例会等制度,继续坚持定期排查制度,每月排查一次,对排查出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项分解责任,限期解决。使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认真抓好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调处,经常和有上访苗头的人员谈心,及时掌握动态情况,以便全方位化解矛盾纠纷。并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法规、行政和亲情等多种手段,讲究策略,妥善处理。要围绕”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总体目标,完善预防和处置矛盾纠纷,讲解党的政策,正确引导,把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把负面影响减少到最小范围,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三)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推进活动开展

扎实推进经综治平安创建工作,把和谐平安创建工作和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加大宣传声势,扩大宣传范围,在全村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大力弘扬见义勇为、勇于与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精神,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并及时总结新经验、新做法,创新工作思路。

(四)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综治和谐平安创建活动

积极配合政法机关开展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活动,把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工作作为控制社会治安大局的重要举措来抓,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整治成果,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