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救灾总结与救灾要点

时间:2022-01-23 03:48:17

民政救灾总结与救灾要点

一、受灾情况

2013年6月至8月,我县几乎滴雨未降,高温无雨导致地表水分大量蒸发,小河干枯断流,大河支流河床渐露,农田开裂,特别严重的是因缺水导致大面积二季无法栽插,损失惨重。全县受灾人口达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公顷,成灾公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万元。

二、积极开展救灾救济工作,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生活

首先,在灾情发生前,我们根据气象部门或上级业务部门提供的信息,及时进行灾害预报,如今年发生的旱灾,我们都事先以明传电报方式通报各乡镇,要求做好抗旱应急准备工作,为减轻或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每次灾情发生后,我们都能及时召开会议,研究灾情,安排部署救灾工作。一方面大力发动群众,采取得力措施,抗灾保生产,开展生产自救;另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组织社会捐赠、支援灾区,辅之于国家及时救济;下拨了救灾款物,解决了灾区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一些困难,维护了社会稳定。尤其是6-8月份,面对严重的旱灾,我县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全力投入抗旱。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动员各部门、全社会力量抗旱保生产。各乡镇成立了专门领导机构,层层落实责任制,县直单位包乡挂点,把抗旱工作当作中心工作来抓。二是全县各级抗旱设备、设施、器材和农村劳动力全部投入抗旱,并筹集大量资金和物资投入抗旱保苗。全县各地一方面科学调度水资源,昼夜派干部值班,做好计划用水、节约用水;一方面组织劳动力疏通水利设施,确保二晚秧田用水,据统计,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投入抗旱资金180多万元,县民政局下拨了救灾款万元,解决了灾区群众饮水困难等紧急生活问题。

三、突出救灾工作重点,狠抓好灾民建房工作

我县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地区,每年都程度不同的发生山洪暴发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使部分群众的住房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对他们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给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据调查统计,全县发生山体滑坡和出现滑坡险情的有19个乡镇,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把救灾工作的重点放在灾民建房和农村“两红”人员及其遗属危房改造工作上,组织人员,集中力量,对全县的优抚对象进行摸底,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制定了较为切合实际的灾民建房和农村“两红”人员及其遗属危房改造计划。根据“集中财力、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困难群众进行救济,帮助其尽快重建家园。截止目前,我县灾民建房用农村“两红”人员及遗属危房改造及倒房恢复重建数户.

四、冬春灾民救助工作

连续的自然灾害给我县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困难,据调查统计,全县因灾缺粮人口4.89万人,需口粮救济人口2.93万人,需救济粮263.7万斤,需衣被救济人口0.42万人,需衣被0.63万件(床)。面对严峻的冬令、春荒形势,我县将采取以下几项主要措施:一是加强对灾民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二是通过“拉网”式的逐户上门调查全面摸清灾民缺粮和缺衣被情况,为及时、准确地进行救助提供准确依据;三是县、乡两级已制定了冬令、春荒救助计划。明确了救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救助措施;四是在灾民生活救助工作中,认真执行《灾民救助卡》制度,并建立《灾民救助花名册》、《灾民救助人口台帐》,按时逐级上报备案,实现灾民救助工作规范化管理。使全县救灾款物的发放使用和管理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

五、防灾减灾工作

为做好2013年的备灾救灾工作,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一是积极开展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根据市民政局的要求,《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经县政府次常务会议通过。;二是根据民政部的要求,我县组织28名民政专干参加了全省灾害信息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培训,有序推进灾害信息员职业化进程;三是加大救灾物资的储备力度,县财政拔出专款30万元,购买1600床棉被。同时已与相关企业或供应商签订突发事件供货协议,建立了应急队伍,规范应急物资台帐和应急物资管理制度,做到了情况明,物资运输快捷。

六、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我县各地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共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约10万份,发送公益短信50余万条,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市减灾委办公室和各县(市、区)政府紧紧围绕防灾减灾这个主题,制定了县县城“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方案。我县各地以新闻媒体为载体,有效整合地震、民政、防汛、气象、矿管、红会、人防等主要涉灾单位宣传资源,采取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重点开展面向城乡社区居民、大中小学生的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积极参与到防灾减灾活动中来,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和公众的自救避险能力,共创安全、幸福、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