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帮扶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6 09:42:18

科技局帮扶村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推进帮扶工作取得新成效,结合全局及帮扶村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2020年,村计划脱贫2户3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

二、工作原则

(一)精准扶贫。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对象。

(二)全力攻坚。通过帮扶单位、干部包户、社会参与等方式精准帮扶贫困人口,形成攻坚合力。

(三)一户一策。精确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科学制定脱贫计划,因户制宜落实帮扶措施。

(四)群众参与。激发贫困户主人翁精神,广泛调动各方力量,让群众主动参与精准扶贫。

三、帮扶举措

(一)继续做好结对帮扶

对今年脱贫的2户分别明确帮扶责任人,制定帮扶措施。主要负责同志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扶贫调研,分管负责人每两月不少于一次调研指导,每月不少于1次入户帮扶。结对帮扶干部要结合帮扶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并填写《扶贫手册》,《扶贫手册》要有帮扶需知、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年度目标、帮扶措施、实施过程、帮扶成效和帮扶对象收入变动等内容和指标,年度帮扶措施要由帮扶对象签字认可。

(二)全面落实帮扶措施

1.产业帮扶。一是结合村实际,通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贫困户对蔬菜的栽培技术;二是引导贫困户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帮助其拓宽蔬菜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的组织化水平;三是对部分没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鼓励其发展养殖业。

2.科技扶贫项目帮扶。帮助村凝练一个科技扶贫项目。推动稻虾种养、蔬菜种植及相关产业发展。通过项目和能人大户带动,增加贫困户收入,提高脱贫质量。

3.就业帮扶。在就业帮扶发面,着力发挥科技部门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蔬菜等种植业栽培技术培训。同时通过专业合作社引导贫困户入股、调动企业和能人大户积极性,推动农户居家就业,动员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4.日常走访。按照每月一次,进行入户指导和慰问。

5.科技帮扶。继续开展常规送科技下乡工作,赠送科技实用书籍,开展科技知识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