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9:46:20

科技局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根据区委组织部、区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区委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区扶贫开发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村和本单位工作实际,现制定2020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计划。

一、基本情况

村位于乡东部,是典型的村,总面积12.8平方公里,辖21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024户408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0户304人,贫困发生率6.23%,到2018年底,已脱贫114户274人,2019年拟脱贫16户30人。全村农业主要以水稻、油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畜牧业以圈养为主,外出务工收入是全村经济的主要增长点。2020年村计划……。

二、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以更加昂扬的斗争、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事业,充分发挥部门和行业优势,全力帮助和支持村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目标,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大智慧和力量。

三、目标任务

以增加贫困户收入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核心,推动所联系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1号工程”,入户走访帮扶每月至少1次。宣传中央和省、市、区扶贫有关政策,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强自立理念,增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帮助落实产业脱贫、金融脱贫、健康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实行“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为其提供相应的资金、技术、信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四、重点工作

(一)开展调研走访。进一步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制度。围绕计划抓好帮扶工作落实,年终要进行帮扶工作总结并上报。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年深入联系的贫困村开展调研不少于4次,包户帮扶人员全年上户不少于12次。

(二)宣传扶贫政策。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精准扶贫工作和扶贫政策。走村入户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鼓励他们增强信心,克服各种消极情绪,激发他们致富愿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三)加强教育培训。帮助通过职业教育和培训,让有条件的贫困户掌握一门技能,从而实现就业增收。不间断地跟踪贫困户子女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贫困户的学龄子女不因生活贫困失学,推荐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子女就读免费中专技校。协助贫困户家庭成员就业,有劳动能力又有条件走出去的,可直接通过劳动力转移实现脱贫。有劳动能力但因其他原因不能离开家乡的,可在当地介绍就业。

(四)开展科技扶贫。联系安排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劳动力参加免费职业技能学习,提高贫困群众的农业科技水平。协调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如种养业、家庭手工编织业,栽种果树,种植蔬菜等经济作物,养殖鸡、鸭、鹅、猪等家禽家畜,采取多种方式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加快发展农产品、林产品、工艺品等加工业和相关服务业,让贫困户分享更多农业产业化红利。

(五)开展资金扶持。立足村地域产业特点,帮助支持村主导经济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管理好已建成的村级光伏扶贫发电站、村卷皮扶贫车间等资产,力争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

(六)开展走访慰问。除每月一次的走访慰问外,在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夕,联系爱心企业,联合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活动,送爱心送温暖,年帮扶及慰问资金不低于3万元。

五、保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和最大的责任,坚决克服松松劲、歇歇脚的情绪,坚持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和“啃硬骨头”的办法,切实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提高站位、再上台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明确工作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召开结对共建工作会议,听取包村帮扶工作意见和建议,研究推进包村帮扶工作。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负责包村帮扶工作,了解贫困户脱贫进展,及时统筹解决相关问题。每位帮扶责任人要按照帮扶工作计划,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开展帮扶工作,落实帮扶责任,确保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3.强化政策宣传。加大典型宣传、导向宣传、政策宣传力度,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着力营造“自力更生、脱贫光荣、勤劳致富、我要脱贫”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双向“知晓率”,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

4.加强统筹协调。加强与省市科技、经信等部门对接联系,争取政策和经费补助。加强与区发改、财政、住建、扶贫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整合政策、资金和资源,形成合力。加强与乡镇街、村的上下联动,推进工作重心下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