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科技局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15 09:16:37

县科技局扶贫帮扶工作计划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完成“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任务,确保县科技局扶贫帮扶历阳镇兴圩村、龙华村、功桥镇长建村、实现年度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奠定扎实基础,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咬定目标,巩固脱贫成果,坚持稳中求进。紧紧围绕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战略部署,确保已脱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定期跟踪各贫困户脱贫情况,落实好2020年扶贫计划和结对帮扶措施,每月进行走访帮扶,加强与贫困户沟通联系,提升群众发展动力,提高脱贫质量,力争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任务

1、深入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方针政策,帮助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扶贫措施。

2、继续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加强技术指导。

3、根据帮扶村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性措施,充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大力推进企业带动、大户带动、合作社带动和贫困户自主发动等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三、帮扶举措

1、加强对关于脱贫攻坚理论的学习。召开全局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着力解决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和政策落实上的问题,局领导班子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放在全局工作之重,精心谋划,周密组织,确保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加强科技特派员结对服务贫困村工作。通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含已退出贫困村)的有效对接,开展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工作。重点任务是在贫困村开展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帮助驻村工作队制订扶贫发展规划并协助实施。

3、进一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扶干部到贫困户走访坚持做到每月不少于1次,帮助贫困户解决危房、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使贫困户稳定实现吃穿不愁,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得到全面保障,生活质量明显得到提升的目标。建立走访慰问制度,坚持端午、中秋、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对家中发生突发性事件和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及时上门走访慰问,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爱。

4、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走访调研,实施好各类扶贫项目,讨论研究今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继续深入结对贫困户履行帮扶责任,及时了解贫困户所思所想,探索贫困户脱贫致富新思路、新办法。带领已脱贫户拓宽发展路子,建立激励机制,扩大贫困群众在各个扶贫项目领域参与度,持续提高拖脱贫户收入,确保已脱贫户不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