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24 08:47:59

科技局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2015年,县科技局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和我局工作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优势,以促进我县传统农业产业的提升改造和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一、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

1、搭建科技体系创新平台,引导企业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我们以实施科技扶持措施、增强科技创业中心的企业孵化功能、引导企业提高自主研发能力为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充分营造创业创新的氛围,从而逐渐搭建一个有利于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科技创新体系。

2、依托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两大载体,切实提高科技工作服务经济的能力。我们以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为出发点,以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为突破口,以培育自主知识产权、形成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大力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步伐,从而带动产业的整体发展。

3、以科技宣传促使群众科技意识的升级。精心组织安排好一系列科技宣传和科技活动,大力增强群众的科技文化意识。4月份举办了“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到全县9个代表村开展了送科技服务下乡活动,累计发放科普资料、致富信息等1000余份,接受群众现场科技咨询3000余人次。

4、完成了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具体建设方案、规划、章程等申报材料的编制,并成功成立了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

我局按照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建设条件,结合河南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洛阳轴承研究所的专家,初步完成了省轴承产业技术研究院具体建设方案、规划、章程等申报材料的编制,并深入轴承工业园区,调研县轴承产业的创新平台现状,向全县企业征求技术需求。

二、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2014年全县科技工作和科技进步得到了较大发展,但仍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问题,亟待在今后工作中解决。

1、科技创新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增强。

2、社会发展水平低,农业基础设施薄弱,劳动者文化素质不高,给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知识普及带来一定难度。

3、科技服务体系虽然健全,但发育不足。

4、人才资源不足,特别缺乏综合性复合型人才,科技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6年工作计划

1、发挥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升企业研发水平,争创部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加快新产品研发,开发市级以上新产品2项;获国家授权专利2项;完善科技扶持政策,强化科技创业中心服务功能;争创省科技强县。

2、以管理为抓手,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干部和效能型、服务型机关建设。并以此为契机,提高干部素质、提高服务水平。继续抓好集中学习和业务培训,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的学习,鼓励干部自学成才,提高自身素质。继续与广播电台、电视台加强合作,做好科技宣传工作。办好科技活动周,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下乡、科技扶贫、科技宣传、科技咨询、科技讲座等,使科技培训受益人群达到5000人次以上,强化科技知识、科学思想的普及提高。

3、院士工作站正积极筹备中,11月份,已与院士在武汉会面,计划明年三月份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