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专利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9 03:02:26

科技局专利工作计划

一、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稳步提升专利创造能力

通过组织召开专利工作座谈会、专利工作会议,举办专利申请专题培训班,组织专利机构和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服务对接签约。通过科学安排、培训引导、政策支持等措施,使我县专利申请量稳步增长。在提高专利申请数量的同时,注重提升专利申请质量,不断提升创新主体专利创造能力。

二、开展试点示范培育工程,打造专利创造新的增长点

1.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建立科技研发中心,运用高校与科研机构各自优势,挖掘企业一流技术,申请专利,加强自我知识产权保护。

2.加快提高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和质量,努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争取民营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专利工作实现新突破。促进创新成果专利化、产业化,开展专利运营试点,加强专利协同运用。根据国家和省知识产权局的要求,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各级试点示范培育工程。

3.按照上级部门专利费用减免的相关政策,落实扶持小微企业专利的创新发展。

三、强化专利行政执法

切实履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职能,依法行政,有案必查,侵权必究,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强对权利人的权益保护。推行行政执法阳光办案,规范执法行为,实行案件限期审结制、办案责任追究制,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制度,畅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救济渠道,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在重大专项整治行动中,有效整合有关各方行政执法资源,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工作效能。健全部门行政执法体系,充实基层执法力量,改善执法条件,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

四、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升全民知识产权素质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制改革,加大以改善科技服务基础条件和手段、完善科技管理制度、培养壮大知识产权技术人才队伍等为主的专利服务能力建设。

1.多渠道开展知识产权普及宣传,围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大活动平台,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台等渠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2.进一步完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一要完善知识产权技决策议事程序,形成规范的咨询和决策机制;二要确立知识产权政策作为公共政策的基础地位,形成知识产权政策与经济政策协调互动的政策体系,建立部门之间统筹配置知识产权资源的协调机制;三要体现公正、公平、公开和鼓励创新的原则,改革科技评审和评价制度;四要按照公开、公正、科学规范、精简高效的原则,改革科技成果评价和奖励制度。

3.培养壮大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切实构建知识产权人才成长文化环境,抓紧培养造就一大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