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计划(共7篇)

时间:2022-03-03 09:50:52

科技局工作计划(共7篇)

第一篇

根据县关工委会议精神,结合科技部门的工作实际,制定2014年科技局关工委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建设。

开展“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意见》和《中共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的活动,抓好局关工委组织建设,结合《县科技局2014年党建工作计划》内容,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动员和吸收热爱青少年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好从领导岗位退休的老同志充实加强关工委组织。

二、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强关工委成员学习。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的理念。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及省委皖发[2009]28号文件、县委金办[2010]26号、金发[2011]11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省、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做到组织宣传,制定计划。二是做到自学讨论。三是做到培训研讨及时参加各项活动。四是把学习与创“五好”、“双创建”关工委活动结合起来,提高创建效能。

三、突出主题,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

弘扬我县红色文化,发挥“争当好少年”、“五小行动”、“七个走进”、“几个一”主要活动载体作用。

1、总结前几年开展“五小行动”教育的经验,教育青少年在家庭做父母的“小帮手”,在社会做帮人律己的“小标兵”,在学校做团结同学的“小伙伴”,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做保护环境的“小卫士”,在独处时做主宰自己的“小主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小公民道德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将“五小行动”的内容要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要求传达给少年儿童、家长和学校,让家庭、学校和单位相互配合。

2、坚持“七个走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夏令营,利用暑假时机让孩子们走进革命教育基地,走进科普示范基地,走进风景名胜区,走进军营,走进工厂企业,走进比较贫困小学。并增加新内容打造新亮点,结合市县科技局科技项目让孩子们走进专家大院参观科技示范园,让科技特派员讲解科技知识。

3、开展“几个一”活动。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采用多样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如:讲一个革命故事、看一部优秀影片、举办一次球棋比赛、做一次走访调查、传授一次科技知识、办一件实事好事。

四、结合部门工作,为青少年办实事。

1、面向广大青少年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在法律宣传日,5·12防震减灾日期间,举行大型科普宣传活动和防震抗灾演练,吸引城区学生集中参加,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在城区学校开展相关图片展览,提高未成年学生抗灾知识和技能水平。

2、联合县教育局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引导青少年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将省市县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宣传到中小学校,从小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

3、以科技扶贫为抓手,加大关注留守儿童和助学的工作力度。结合我局城乡共建村、扶贫村、计划生育联系村工作,积极开展所在村关爱、教育青少年工作,明确帮扶对象,针对困难户留守儿童继续执行好我局科技扶持优惠政策。

4、抓好农业科技培训,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充分利用科技信息网络平台,组织青年农民收听收看农业科技讲座,邀请科技专家进村入户,传授科技知识。结合我局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工作,做好传帮带,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或示范基地,作为对青少年进行传播科技知识的实践基地。

第二篇

一、进一步明确作风效能建设的目标任务

坚持以“五个绝不”为目标,以治理“慵、懒、推、拖、软、贪”为重点,以民主评议为抓手,加大效能建设工作力度,着力打造更高效能、更好环境、更快速度的服务型机关。通过作风效能建设,使局机关行政行为不断规范,依法行政水平和决策能力明显提高;管理不断改善,各项制度建设体系较为完备,行政成本明显降低;履职能力不断增强,办事效率和质量明显提高,初步建立起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政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为建设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深入开展“十项严查”和“六查六看”,切实规范机关行政行为

一是明确机关内各科室的职能定位。全面履行我县科技工作管理和服务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赋予科室职权的同时,明确相应承担的责任。注重建立科室间制度化的工作协调配合规则,避免职能交叉重叠、推诿扯皮等现象。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科室负责,确系涉及多个科室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分清主次责任。同时强调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增进配合。

二是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在作风效能“十项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决策的听取意见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和实施情况后评估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在做出重大决策前,要通过多种形式征求各方面意见。重要行政决策公布施行前须按规定经县政府法制办审查通过。定期对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与反馈,以适时调整和改进决策。

三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全面落实县政府对政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公布职权流程图,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保密)审查等制度。抓好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项目管理、成果鉴定、受理科技奖励等相关事务的程序和内容公开,把办事公开与纠风工作、执法监察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完善科技服务网络建设,全面推行电子政务和网上政务。

三、积极开展三项评议活动,加强机关运行管理,提高办事效率

一是深入落实作风效能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每个科室要建立首问责任岗并确定首问责任人,实行挂牌上岗;办事程序上网公布,将限时办结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岗位;全面推行以科室负责人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的行为,要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二是精简会议文件。控制会议规格,能由科技局召开的会议,不以县政府名义召开;控制会议数量,能够通过县政府或科技局发文部署的工作,原则上不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控制会议规模,召开会议只邀请与会议内容密切相关的部门参加。减少文件数量,凡能通过电话、传真、政府专网解决问题的不印发文件,凡已及时公开的文件,不发文转发;在严格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政务信息化系统,减少纸质公文数量,提高公文处理时效。

三是建设节约型机关。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大力提倡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节约经费开支。加强机关各种公务消费费用管理,严格控制会议、差旅、外出考察和公务用车等支出,坚决制止一般性考察和没有实质内容的学习、培训、参赛等公务活动。严肃财经纪律,使用财政资金要严格把关,精打细算,加强节水、节电、节油和节约办公用品等工作。

四是执行制度规定情况。主要指执行工作日上班考勤、午间禁酒、工作纪律、会风会纪等有关制度以及违反作风效能建设、行政问责、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有关规定的情况。

五是开展“千人评股长”活动。提高尽职履责和廉政廉洁意识及办事效率,外树局机关良好形象。

四、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完善行政效能投诉处理工作制度

充分发挥局纠风办的作用,并在网上向社会公开我局作风效能建设暨纠风办投诉电话,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渠道,认真受理群众投诉。建立信访工作机制,明确各股室信访工作职责。规范行政效能投诉受理范围,努力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查明必处,确保效能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创建学习型机关,营造机关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机关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本领、服务发展的本领、依法行政的本领、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加强机关职工思想教育,增强公仆意识,切实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面向群众转变作风,大力倡导清简务本、行必责实,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讲政治、讲纪律,增强大局意识,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对于上级交办的事项,速决速行,雷厉风行,防止中梗阻,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在我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畅通,确保局班子形成的决议、决定在科技局各岗位贯彻执行。增强责任意识,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对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增强廉政意识,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勤政廉洁,互相促进。

六、保证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调整局作风效能建设工作领导组。全体同志参与,局办公室承担相关材料、信息统计上报和档案整理工作。

(二)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清理局现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以文件形式发到各办公室,以此规范工作流程、服务措施,做到有章可循,便民高效。

(三)严格考评,兑现奖惩。按照县统一部署,加强平时的自评工作,防微杜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及时加以政策规范。严格按照廉政风险排查预警机制等长效机制考评,按照扣分情况,分别给予不同情况的纪律处分,并记入年终综合考评,上报效能办,坚决兑现奖惩。

第三篇

为深入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室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县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评估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局的实际情况,对2014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领导机构。根据我局工作变动,及时调整我局计生工作领导小组(后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兼)职计生工作人员具体抓,认真做好我局计生工作。

二、严格按照《计生条例》有关规定,把好计划生育审核关。做好跟踪服务,健全和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统计台账,做到填写规范,表册相符,按时填报信息,杜绝漏统漏报现象,对已生育一孩夫妇在孩子出生后及时地办理《独生子女证》,做到独生子女领证率达100%。

三、开展关爱女孩活动,倡导男女平等。积极消除性别歧视的不利因素,提高女孩和女孩家庭的社会地位,使男女平等真正落到实处。

四、加强孕前管理。对有生育能力的职工落实一项安全有效避孕节育措施,鼓励动员已育妇女上环和采取其它有效节育措施,杜绝无证生育,计划外生育的现象。

五、做好孕龄妇女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管理。集合职工健康体检,做好一年一次的“三查一治”工作,使到位率达到100%。

六、制定科技支持计生工作优惠政策。在科技项目立项、科技成果推广、科技特派员工作等方面优先安排计生类项目。

七、积极协助牵头单位做好计划生育重点帮助工作。按照县计生委的安排,认真做好白塔畈乡郭店村的计生帮扶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力争该村冲出计生帮扶管理。

八、严格做好在评先评优中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工作。在局机关内部、科技特派员管理评先评优中主动征求计生部门的意见,实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

九、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本辖区计划生育工作。积极参加计划生育理会,服从辖区领导,按时报送有关报表、资料,接受检查。

十、加强督查。局办公室对各股室本部门职工进行督查,及时总结表彰先进个人,对计生工作制度不落实的、落实不到位的限期整改。

第四篇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科技进步的组织基础

要把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心,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各项党建活动,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科技业务综合素质,夯实科技进步的组织基础。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创先争优工作各项要求。一是积极践行公开承诺。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结合实际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要建立承诺事项台账,实行目标管理,限期办理。及时上报信息。适时召开群众评议会,对今年的创先争优工作进行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做好有关资料的整理、建档工作,准备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验收。二是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要注意总结完善创先争优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弘扬创先争优精神。要继续在党员干部中进一步开展“先锋示范岗活动”,定期评比,树立先进典型,学习宣传典型,进一步激励干部职工弘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要进一步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评星挂星”活动,进行新一轮认星承诺,完善台帐,搞好年中初评、年度总评,在党员中营造比学赶帮、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在干部职工中起示范作用。要贯彻中办文件精神,广泛开展学习雷锋精神活动。学习“当代雷锋郭明义”,学习他助人为乐精神,积小善,成大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提倡党员进社区,下共建结对村,义务宣传、普及科技知识,访贫问苦,多做好事。要贯彻中组部等部委文件精神,开展带头创先争优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让人民满意的服务理念,尽职尽责。

(二)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切实贯彻中央把今年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号召,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贯彻“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支部建设。要完善和执行好支部制度,坚持正常的“”,争创“五好”党支部(有好的带头人、好的发展思路、好的工作制度、好的活动阵地、好的保障机制),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的目标。党支部要“既务虚、更务实,既服从、更服务,既有位、更有为”,围绕县中心工作和科技进步方向,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技进步动力。二是推进党建工作良性互动。要建立党建和其他工作“联述联评联考”制度,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选任干部比党建。党建工作坚持为民服务,推行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有效开展“双好双优”、“三个争创”、“双承诺双监督”、“双联双带”、“党内温暖工程”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做好日常党务工作。坚持标准,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继续抓好一名预备党员的转正考察期的培养考察、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做好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及时向上级党委上缴党费,完善党费台帐,每季度定期公布。服务县中心工作,及时完成好党报党刊征订、单位年度献血、扶贫捐赠送温暖等任务。

(三)坚持党建创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一是坚持开展争创“五旗党员”活动,推进党建文化发展。要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党员开展争创“党性增强旗、信念坚定旗、服务优质旗、文化共建旗、绩效突出旗”的“五旗党员”活动,每年进行“五旗党员”评选,张榜公布,发文表彰。激发党员干部敢作为、干事业、谋发展的激情,人人争当“五旗党员”,促进党建、科技双赢共进。二是抓好党组织城乡共建。在县科技局与镇村联合党委制定三年规划、当年计划的基础上,要抓好规划、计划的分步实施。党员干部要带头经常深入结对的龙湾村,走访调研,交流党建,扶贫济困,传播信息,培训技术。三是倡导党员干部做科技服务的排头兵。党员干部要积极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全省科技大会精神,深入农村和科技企业,推进农村特色产业、工业企业的科技服务,促进县域科技创新,为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注重思想宣传,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舆论氛围

理论学习、思想宣传工作,是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关键,是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舆论氛围的必要条件,要常抓不懈。

(一)坚持理论学习,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带头坚持周学习日制度,全年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十五次,同时要完成在线理论学习。一是抓好集中理论学习。集中理论学习实行签到制,要有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学习心得。适时进行一次理论知识测试。二是完成必读书目学习,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集中理论学习要注重学习科技知识和贯彻全国“两会”、全省科技大会精神,同时要落实县委宣传部金宣[2014]5号文件精神,完成必读书目学习:如《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中央1号文件、《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十八大精神、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十七届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庆祝建党91周年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相关内容、省市“两会”及经济工作会精神、县“两会”、县委工作会及经济工作会精神、其它有关时事资料。三是学以致用,提高学习效果。运用专题学习、专家报告、学习考察等形式,强化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一篇以上理论学习调研报告,以《科技》、先锋网刊发。通过学习,要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科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促进党建和科技创新双丰收。

(二)抓好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宣传和新闻外宣。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成立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员干部为成员,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成立局宣传工作组,从各股室选调5人组成专、兼职社会宣传和新闻外宣组。二是全面开展社会宣传和新闻外宣。党员干部要充分利用乡村科技培训、“5•12防灾减灾日”、城乡共建党员活动日、大走访等时机,积极开展党建宣传、科技宣传、新闻外宣。注重深入社区、农村、企业调研,撰写稿件,积极向先锋网、科技网、各级报刊投稿,及时宣传我县党建、科技成就,扩大影响,提高知名度,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舆论氛围。

三、抓好党建统战,增添民营科技企业生机活力

从科技事业出发,抓好党建统战工作,是促进非公经济的重要途径,有利于增添民营科技企业的生机活力。

一要加强统战宣传教育和信息调研。党员领导干部有专人分管统战工作。专题集中学习新时期统战理论及统战工作领导讲话、政策文件等不少于两次。及时上报重大统战信息。二要积极发挥党外干部、职工和党外人士作用,积极听取他们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三要重视非公经济发展,特别是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党员干部要主动上门服务,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发展状况调研,提出合理建议。宣传科技政策,帮助他们申报科技项目、高新技术产品、晋级高新技术企业。向上级及时反应他们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求和建议。同时注意交流信息,促进我局招商引资工作任务的完成。四要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遵守,杜绝党员信教现象。同时,积极宣传对台及海外统战工作政策。

第五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纪委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教育和监督并重,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履行职责,狠抓任务落实,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

班子主要领导要给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纳入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内容。

(二)、加强学习,强化宣传教育,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1、召开局党组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和市纪委、县纪委会议精神,学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重要指示,研究部署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学习贯彻和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遵守《廉政准则》;严禁领导干部违反规定、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含配偶、子女)及其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工作人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的人和事;开展对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并严肃处理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

3、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社区、向家庭延伸;坚持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活动。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

凡涉及局机关的重大决策,如干部的选拔任用、项目经费的使用,人员调配等重大事项都按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议定的原则,由党组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贯彻执行,任何人不得擅自决定。落实督促执行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科技计划项目评审行为规范规定,促进科技计划立项、科技成果评定、科技奖励和科技经费配置等工作透明、规范。认真做好基础建设、大宗商品、工程招投标采购工作、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程序监督。

(四)、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治本抓源头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落实。

1、加大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腐败的发生。进一步定《县科技局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作风。

2、加强政风建设,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改进文风,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范围;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经费、规模;加强公务车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公车使用、消费活动,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

3、完善《县科技局科技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管好用好各项科研经费。对立项实施的科技计划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做好重大项目的组织和筛选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提高全县科技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五)、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扎实推进行政效能建设,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抓党风促政风行风建设。

1、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全面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大力倡导机关良好风气,认真解决机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提高办事效率。

2、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中央、省委有关规定,修订完善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相关规定和制度,着力加强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工作。监督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制度贯彻执行情况。

3、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党性分析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反对上下级和干部之间逢迎讨好、互相吹捧的庸俗作风,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

第六篇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我县开展的“工业效益提升年”这个活动载体,以项目工作为主线,加大工作力度,保证知识产权宣传有力,保证知识产权专项治理深入展开,深入挖掘科技潜力,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广泛开展业务培训,积极培养专业人才。

(一)争创省“知识产权示范县”;

(二)提高专利申请量,加快专利及科技成果转化;

(三)成立中介机构,搭建技术服务平台;

(四)利用多种手段,加大宣传培训力度;

(五)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六)完成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措施

㈠健全和完善专利工作体系,为专利事业发展提供保障。加强全县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县、镇、企业专利管理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县专利中介服务体系,提高专利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

㈡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保持原有政策支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专利申请和专利技术产业化的扶持力度,并在项目和资金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㈢以企业为主题,落实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做好三个着力。

1、着力完善扶持政策①鼓励企业积极申请专利,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一是对当年授权的专利给予资助;二是对企业年专利申请量达一定数量的,且发明专利申请不少于20%的,给予奖励。②鼓励企业获得高质量的知识产权,特别是产业核心技术方面的发明专利。③鼓励企业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对列入国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通过验收后给予一次性的补助。④鼓励企业促进专利权的产业化。对企业自主研发且已实现产业化的专利技术,效益显著的,给予资助。

2、着力提高全县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尤其是在申请发明专利商,实现质和量的突破。

3、着力抓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以争创省知识产权示范县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全民的专利意识;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试点“网上技术市场”工作。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在全社会进一步普及知识产权意识;二是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三是提供优质服务,使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明显进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四是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和推动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五是成立县知识产权代办服务中心,进一步拓展中介服务的领域,提高专利服务的水平,创造条件,积极争创知识产权示范县。

㈣开展好知识产权周活动和“雷雨”、“天网”专项行动

继续开展好“4.26”知识产权周活动,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意识。在企业的产业机构调整和创新过程中,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基础性地位。

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雷雨”、“天网”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保护专利权利人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

㈤以资助项目为载体,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以构建企业研发中心为重点,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扶植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

三、工作要求

1、要树立“以强化行政执法为基础,提高申请量为目标,增强创新能力为根本,转变服务方式为手段”的工作思路。

2、加强领导,集中资源,搭建好平台,完善扶持政策,为企业专利技术转化做好服务。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增强企业的专利意识,树立现代企业知识产权核心价值理念。

第七篇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组

切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加强领导,务实创新。一方面,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和各股室科所负责人组成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实行创建工作责任制,把创建任务分解到科室,落实到人,抓落实、抓检查,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学习实践活动领导组作用,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时间安排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一次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央、省、市、县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干部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通过向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学习观摩等形式,分阶段抓好创建活动,并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广泛宣传,营造全员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以创建县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提升我局创建水平

2014年,我局将积极争创县级文明单位。争创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领导班子建设、业务工作建设、思想道德建设、管理规章制度等方方面面,是一项内涵丰富、内容广泛、标准和要求很高的工作。

1、明确目标,提高争先创优意识。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我局今年开展争创县级文明先进单位活动,在此前提下,全局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变“要我文明”为“我要文明”在创建活动中感受文明,提高素质。争创“文明单位”是目标,但目的是要通过争创“文明单位”这个载体,使局机关成为绿化美化、窗明几净、整齐有序、环境优美的办公场所。

2、以人为本,依靠群众,确立全员参与机制。创建文明单位是全局上下的共同任务,通过广泛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共创县级文明单位;同时,多听取县文明办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不定期对干部文明素质进行考察,并在创建中倾听群众意见,总结经验,提高实绩。

3、加强领导,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保证争创活动取得实效。要建立组织,健全网络,完善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开展创建县级文明单位的群众参与、财力投入、竞争激励、监督制约等工作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和高效、有序进行。

4、改革创新。在创建中,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在原有的创建的基础上,大胆地进行创建方式、方法创新尝试,总结成功经验、做法,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把我局的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向新的水平。

三、以创建文明县城为目标,全力配合,积极参与创建

创建文明县城是打造城市品牌、树立城市形象的必然要求,是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市民素质和市民生活质量的必然选择。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这座城市增添亮色。作为县直机关,我们将充分发挥科技工作的优势,积极引导和发动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技企业自觉投身创建文明县城的热潮,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动员会。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会,通报全县争创文明县城活动的重要意义及相关情况,对科技局在创建工作中的相关工作任务作好安排部署,明确该项工作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形成上下重视、全员参与、任务到人、责任上肩的工作格局。

二是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县科技局参与争创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了机制。

三是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使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良好行业风尚。

四是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发挥行业优势。积极开展以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股室、文明家庭等为主题的各项创建活动,保持创建劲头,积极参与县文明办组织的各类创建活动以及各类公益活动。

五是以知识产权、科技服务等工作为基点,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为创建工作营造一个良好的服务环境。以“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为支撑,开展科技文明宣传和创建,建立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创建文明县城,提供必要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