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重点工作安排(共4篇)

时间:2022-02-25 08:33:38

科技局重点工作安排(共4篇)

第一篇

2014年,市科技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工作着力点,培育发展以首位产业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和20%以上;培育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0户、创新型(试点)企业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新增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家。

(一)进一步推进创新主体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一是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示范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继续推进部分重点科技型企业开展科技创新。2014年选择20户左右企业,指导企业制定科技发展规划,从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研发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科技项目争取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二是对科技型企业进行进一步摸排,对有望在2014年培育成高新技术企业的上门帮助指导,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确保2014年培育认定不少于15户,培育认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三是与市有关部门配合,积极推进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技术研发机构10家以上。

(二)进一步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一是重点支持高新区按照产业定位,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主导产业,提高现有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优选招商引资项目,尽快形成特色鲜明、成长快速、初具规模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强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强化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增强孵化功能,2014年确保高新区科技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孵化器。二是推进各开发园区,依托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通过产业基地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发展。2014年,努力新增1个省级青阳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三是大力推进科技进园区。按照各个园区不同产业定位,指导各省级园区争创创新型园区,促进科技政策、成果、人才、平台服务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四是推进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以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为重点,逐步提升科技咨询评估、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将中心建设成集创新要素交易、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资源共享于一体的科技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三)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机制。一是加强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选择20个2012年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实施。二是组织好与企业和高校专题对接活动。深入企业征集技术难题,向高校,组织高校专家团队到有关园区企业考察对接,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三是筹备组织好2014年市科技创新产学研对接会。

(四)进一步加强科技项目建设

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项目的筛选凝练工作,加强科技项目的凝练、申报和管理工作。一是抓项目库建设,对入库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充实调整,做好项目储备,切实做到项目等机遇、项目等计划,确保2014年项目库中科技项目储备150个以上。二是以向省科技部门争取省级各类科技项目为重点,结合我市的产业特点,有选择性地争取国家科技项目支持。确保2014年争取资金总量比2012年增长15%以上。三是加强在实施项目的管理工作,努力使科技项目实施取得预期成效。

(五)进一步做好专利工作

落实并完善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政策,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加大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的指导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全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达到1500件和700件以上。认真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假冒专利和专利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利。

(六)进一步加强涉农科技创新工作

继续实施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积极争取石台县项目获得国家后补助项目的专项支持;努力争取一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和农业专家大院建设,力争新建1家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鼓励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和技术合作组织;加快国家农业信息化试点县建设,推进农村信息化;开展科技下乡,做好星火科技培训工作;加大科技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工作的支撑,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以科技创新促进旅游工作。

(七)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一是通过科技项目实施培养人才,将人才培养作为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实施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企业注重人才培养,积累人才资本,加大人才投入。二是鼓励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柔性引进人才,鼓励科研人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到企业创业。

(八)进一步加大防震减灾工作

加大《省防震减灾条例》(新)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中小学生自救能力;加强抗震设防监管,推进县区抗震设防审核进行政服务中心;加强地震宏观监测点的督促检查,完成市地震信息中心建设,加大地震应急工作。

(九)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服务。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双拥等各项工作,争创“文明单位”和“双拥优秀单位”。

第二篇

2014年,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各项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

一、扎实开展“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根据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精神,以标准化建设为主线,从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入手,按照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有关标准,加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二、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梳理工作,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大公开力度,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保密审查等机制。

三、加强网站建设。加强资源整合,抓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科技路路通等载体建设,及时、准确公布各项工作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工作动态,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四、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紧密结合,做到依法确权、科学分权、公开示权、有效控权,防止权力滥用。进一步梳理编制行政职权目录和制定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完善科技项目推荐等决策机制和程序,推进科技项目征集、推荐等环节信息公开。

五、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题”,栏目下设“财政预算报告”、“财政收支”、“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预算”四个子栏目,公开部门财政预算收入、支出报告、财政专项支出情况等。

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按照推进行政审批相对集中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动态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积极推进服务中心市地震局窗口标准化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流程管理,推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制和亲切服务,完善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服务规范和标准,落实窗口工作人员亲切服务规范、评估标准和奖惩制度,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严格按照承诺为群众提供文明、亲切、规范、便捷、高效的服务。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考核。把政务公开作为年度目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依法行政和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和相关工作的总结宣传。

第三篇

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核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高新技术总产值增长40%;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5%;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数增长20%以上;力争新增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1、推进企业主体建设,实施骨干企业科技创新促进计划。选择20户左右企业,指导企业制定科技发展规划,从产品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研发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科技项目争取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确保2014年培育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5户,培育认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引导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重点支持高新区按照产业定位,围绕主导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启动科技孵化器建设,帮助有关企业实施好科技项目,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进园区活动,指导各省级园区开展创新型园区建设。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力争新增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3、推进产学研一体建设,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认真总结近年来产学研合作经验,跟踪服务好2010年来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力争大部分项目能按期按协议实施。继续做好到高校企业技术难题和邀请专家教授到企业对接工作,组织好2014年全市产学研对接活动。

4、加强科技项目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认真做好科技项目的筛选凝练工作,加强项目调研,完善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力争项目库中储备项目达到100个以上。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科技项目资金,确保2014年争取资金总量有较大增长。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积极参加高新区科技型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结合部门职能,适时介入,努力做好服务。

5、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提高专利申请数量质量。认真落实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政策,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加大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的指导力度,全年专利申请、授权量比2011年增长20%以上。认真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假冒专利和专利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利。认真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促进专利成果转化。

6、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农村科技进步。认真组织实施好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确保有关县项目顺利验收,后续项目继续得到支持;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和农业专家大院建设,力争新建1家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争取农村科技特派员人数超过2011年;开展科技下乡,做好星火科技培训工作;加大科技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工作的支撑,开展农村和社区卫生适用技术的推广示范。

7、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抓好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力争2014年建成并有企业入驻。新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等技术研发机构5家以上。以省“科技路路通”平台为依托,完善科技路路通市创新服务站;提升现有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之成为科技咨询评估、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服务平台。

8、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通过科技项目建设引进人才,鼓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创新团队来我市领办、创办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科研人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到企业。配合有关部门力争引进20名左右创新型人才。

9、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力度,增强全市防震减灾能力。加大宣传,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加强抗震设防要求监管,推进县区抗震设防审核进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市级地震台网建设,加大地震应急工作。

10、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双拥等各项工作,争创“文明单位”和“双拥优秀单位”。

第四篇

2014年市科技局将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工作着力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为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市富民提供科技支撑。

一、主要目标

全市高新技术总产值增长45%;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20%以上,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5%以上;培育认定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户、创新型(试点)企业数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力争新增1家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二、主要任务

1、实施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促进计划,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试点企业。

选择20户左右有一定规模、成长性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科技创新促进计划,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示范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在项目申报、知识产权资助、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金融(担保、风险投资等)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20户入选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增幅达到30%以上。确保2014年培育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0户,培育认定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2、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引导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

大力开展科技进园区、争创省级创新型园区活动,促进科技政策、成果、人才、服务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使之成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转化科技成果的重要载体。一是重点支持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力争在孵企业8家。二是支持市经济开发区和高新区节能环保、等企业建设东部园区省级节能环保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三是支持东至化工园区依托中山化工、智新生化、昌明药业、海峰药业、方达科技、中天化工等企业建设省级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2014年,确保东至香隅省级化工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得到批准。

3、加强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围绕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推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机制。一是加强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选择30个2010年以来签订的产学研合作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服务,推进项目实施。二是组织好专题对接活动。重点组织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领域的产学研对接,有针对性邀请合肥工业大学、工业大学、工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专家团队到有关园区企业考察对接,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三是筹备组织好2014年全市产学研对接会。

4、加强科技项目建设,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我市未来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项目的筛选凝练工作。一是抓项目库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切实做到项目等机遇、项目等计划,加强与市发改委、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互动。确保2014年项目库中科技项目储备100个以上,其中农村和社会发展项目20个以上。二是以向省科技部门争取省级各类科技项目为重点,结合我市的产业特点,有选择性地争取国家科技项目支持。确保2014年争取资金总量比2011年增长20%以上。三是积极参加高新区科技型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结合科技部门职能,提前介入、做好服务。

5、加强知识产权的管理,提高专利申请数量质量。

出台专利权贷款质押办法,落实专利申请资助和奖励政策,提高专利申请质量。加大企业申请发明专利的指导力度,开展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全年专利申请、授权量分别达到1200件和600件以上。认真开展专利执法专项行动,打击假冒专利和专利侵权行为,切实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利。

6、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促进农村和社会科技进步。

继续组织实施好科技富民强县计划,积极争取东至县项目在验收中达到优秀等次,并获得国家后补助项目的专项支持;努力争取一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和农业专家大院建设,力争新建1家省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争取农村科技特派员人数超过2011年;开展科技下乡,做好星火科技培训工作;加大科技对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工作的支撑,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以科技创新促进旅游工作。

7、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高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一是加强市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建设。中心将承担“科技路路通”分中心的日常管理、组织科技成果鉴定、技术合同登记、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产品申报等工作。逐步提升中心服务能力和水平,使之成为科技咨询评估、知识产权、技术交易等服务平台二是推进高新区科技孵化器建设。三是与市有关部门配合,新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工作站等技术研发机构10家。

8、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

通过科技项目建设引进人才,鼓励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创新团队来我市领办、创办高新技术企业,鼓励科研人员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到企业。配合有关部门力争引进20名左右创新型人才。

9、加强防震减灾工作力度,增强全市防震减灾能力。

加大宣传,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加强抗震设防监管,推进县区抗震设防审核进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推进市级地震台网建设,加大地震应急工作。

10、加强部门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推进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务政务公开、干部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双拥、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争创“文明单位”和“双拥优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