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科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7 08:48:48

全县科技工作计划

2014年我区科技工作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三四一”的总体部署,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为抓手,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与自主创新,为我区经济、社会较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科技项目带动,努力打造科技工作亮点。科技项目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提升创新能力的有效载体,必须把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实施项目作为工作的重点。2014年将认真研究把握国家、省、市科技政策重点,围绕我区优势产业,组织力量跑省进京,加大争取上级科技资金支持力度,确保在立项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建好项目库,提升科技项目谋化水平。及时掌握上级部门支持重点和政策取向,围绕全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定位,深入挖掘现有项目,积极培育后备项目,认真包装上报项目,不断充实符合国家、省支持方向的项目储备。深入企业进行科技项目摸底调查,充分挖掘出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建立完善高新技术项目库,为今后项目申报工作打好基础。二是积极“跑省进京”争项目、引资金。争取上级科技项目支持,谋划项目是基础,积极争取是关键。进一步加强与科技部、省科技厅的密切联系,以更大的精力抓项目,更大的勇气争项目,更大耐力跑项目,努力争取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成功,获得更大额度的项目资金支持。2014年,以申报争取省科技发展项目为重点,争取成功列入部级项目4项、省级项目5项、市级项目4项,在2012年的基础上有新突破。

(二)强化高新技术引领,加快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化工等产业和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确保高新产值比上年度有较大提升。推进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引进高新技术、开发高新产品,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加大高新技术产业业力度,推动经济开发区节能环保科技产业园、乐埠山高新产业园在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取得新突破。扶持2-3家有科技含量的企业创造软件和硬件条件,申报认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组织5-6家企业申报国家备案高新技术企业,带动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建设,鼓励和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新产品研发能力。2014年争取建立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市科技进步奖8项。三是加快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进机械装备、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高新化改造,增强工业企业内涵式、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增加3个百分点以上,努力形成工业经济发展的新优势。

(三)强化科技平台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引进吸收再创新。鼓励和帮助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支持骨干企业建立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中心,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科技攻关,开展应用和创新研究。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里有关招院引所有关文件精神,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组织企业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二是引导科技资源支持区域特色产业,壮大区域经济。着眼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上档升级,发挥桥梁作用,促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传统产业的优势企业进行深入对接,特别是通过与青岛市各大专院所的合作,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争取新建各类产学研合作基地5处。

(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提高专利申请量。一是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二是加大知识产权培训力度,逐步引导全区企事业单位建立专利制度,鼓励企业实施专利战略和标准化战略,加大专利申请力度,支持专利技术产业化,提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比重。重点做好雷诺特动力设备有限公司的专利实施项目,以点带面,促进专利工作顺利开展,专利申请和授权提高10%以上。三是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并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继续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建设文明、廉洁、高效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