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重点工作目标

时间:2022-12-12 11:18:32

科技局重点工作目标

一、积极营造科技创新良好环境

1.深入开展“自主创新年”活动,协调推进自主创新各项活动。

2.2月底前,出台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政策;6月底前出台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等配套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0.1个百分点。

3.3-5月份,邀请省科技厅政策宣讲团来我市宣讲和解读省新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并组成市科技政策宣讲团深入各市区开展省、市新政策宣讲活动,推动创新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

1.加大对高校院所及企业的调研力度,进一步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全年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80项。

2.推进产学研创新示范工程和“特聘专家”资助计划,年内实施一批产学研合作重大项目,培育“特聘专家”团队5个。

3.推进“数字文化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科技产业资源聚集。

4.积极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10月份组织召开2013年度膜技术国际合作会议,全年向企业推介国际先进技术120项以上,推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对接和引进。重点组织实施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重大专项2个。

三、大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1.5月底前完成4家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工作,6月底前完成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力争年底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家以上。

2.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和新兴产业培育,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质量。争取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

3.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力度,争取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以上。

四、强化创新平台创建与管理

1.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全年争取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家,其中省级以上5家。

2.加强对在建创新平台的管理,确保国家广泰空港地面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3.推进工程技术研究院建设,年内争取转化3个以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4.进一步完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数据库,全年新增协作共用仪器设备70台以上。

五、加强科技中介机构建设

1.加快科技孵化器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6月底前研究制定科技孵化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其在研发新技术、承接产学研合作、引智引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功能配置、开放水平和使用效率。

2.引导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内部管理、提高服务水平,通过绩效考评择优给予资金扶持,形成较为完整、具有特色的科技创业服务体系。

六、推进船舶技术研究院建设

1.9月底前完成研究院发展战略规划、运行管理机制的论证工作及管理队伍的配备和完善工作。

2.整合船舶技术创新资源,力争年底前组建和完善1-2个从事船用光电装备、船舶设计和舰船测控技术等的研究团队。

七、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1.3月底前,对专利考核指标进行修改完善,保持全市专利数量和质量的稳步提升,争取全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增长10%和15%。

2.6月底前,与财政部门共同制定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6月份,启动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12月底前培育1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

3.在4月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联合市工商、法院、海关等部门,组织开展对医疗、食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和假冒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八、做好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工作

1.4月份,编印专利权质押融资操作指南,免费发放给相关企业、银行,提高其政策理解和运用水平。

2.4-6月份,确定专利权评估机构,为专利权出质提供良好的评估服务。

3.9-12月份,举办银企专利权质押融资对接会,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信息服务平台。

九、着力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1.4月份,制定完成科技富民强镇计划管理办法,项目申报指南,征集一批符合区域特色和优势,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项目。8月份,组织项目评审,下达计划任务。年内启动第一批5个科技富民示范镇建设,通过集成科技资源,培育、壮大特色支柱产业,培育财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致富。

2.大力推进农业良种和科技成果转化,年内征集和支持一批符合我市农业产业发展方向的良种和成果转化项目。加强新品种选育和育种技术研究,集成配套并转化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农业科技成果,优化农产品品种品质结构,拓展农业产业链条。

十、积极组织实施各级科技计划

1.年内实施市重大科技专项计划10项以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2.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50项以上,解决一批关键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