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时间:2022-10-14 11:19:06

科技局工作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做好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围绕突出“一个中心、四个加快”发展战略思路,为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现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做如下汇报:

一、上半年工作主要做法

(一)根据《若干意见》和科技部、省科技厅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对企业科技创新现状的调查,进一步摸清家底,制订了2013年主要工作目标,重点围绕争项目、资金和基地授牌等开展工作,积极申报部级农业科技园、部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抓好苏区科技史料馆的建设,把建设成科普示范基地;同时,结合实际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

(二)坚持主动沟通,加强与上级科技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跟踪信息,把握项目申报的最佳时机,为项目申报营造良好环境。

(三)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发展尽心尽责。围绕产业集聚区招商引资、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等主动靠前服务,变“找我办事”为上门服务,主动对接和跟踪服务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从科技政策咨询、申报科技项目、申请专利、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取得的成效及亮点

1、以科技信息站为依托向国家科技部申报的市轻工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项目已通过国家科技部初审。

2、6月份,我局组织药业、电线电缆公司向国家科技部分别申报了航空用新型特种轻型防波套、痔疮栓制备技术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组织药业向省科技厅申报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技术研发引导语产业化示范专项项目。

3、6月25号,我局与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就专利专项资金管理进行了很好的阐述。

4、2013年电线电缆获得6项专利。

5、以线缆线束产品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项目,申报了省知识产权富民强县建设专项项目。

三、存在的问题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全市科技人员少,水平不高,特别是缺少高学历、高层次人才,现市大部分企业都以引进技术为主,自身研发较少,无自主知识产权,申报上级科技计划项目的条件有限。

四、建议

增加科技投入。由于财力有限,财政对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使新技术的示范推广、企业技术创新缺少资金扶持,科技合作也受制约。

五、下半年打算

以《若干意见》出台为契机,理清发展思路、明晰工作重点,坚持苦干实干,奋发进取、积极作为,竭力抓落实,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一)对接《若干意见》。根据《若干意见》有关科技方面的政策措施,积极编制好专项规划,并与部、省、市加强协调,争取纳入瑞-于-兴振兴实验区规划和国家科技部出台的贯彻意见。

(二)组织开展争资争项。积极做好2013、2014年科技项目的申报工作。重点申报“社会管理创新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争取申报国家科技惠民计划成功。

(三)做好科技入园工作。依靠现有生产力促进中心的服务平台,主动对接,为企业提供包括专利申请、成果鉴定、项目申报、科技培训等在内的各项科技服务,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积极引进发展高新、创新型企业,积极推动我市产业转移升级。

(五)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出台优惠和扶持政策,保障科技人才引的进,留的住,争取政府和企业与相关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获得技术支持;在1-2个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目前,正在着手与省农科院签订战略协议,从而推动我市农业科技发展。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按照“学习、高效、和谐、廉洁、服务”的机关建设要求,加强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创新管理,提高科技工作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