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依法行政重点安排

时间:2022-08-08 09:50:28

科技局依法行政重点安排

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根据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科技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1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如下,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完善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行政机关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处室分工负责的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体制。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报告,安排部署依法行政工作,深入研究和解决依法行政面临的重大和突出问题。制定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并认真抓好落实。加强检查考核,把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对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强化措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1、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努力实现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与行政服务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部门核心业务和行政绩效管理相融合。规范综合执法和便民服务,建立健全法制监督机构。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努力在优化创新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转化科技成果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及时编制修订并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政务公开目录,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工作职责,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评议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保证政务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准确、真实地向社会公开。

2、建立行政决策制度。认真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程序和办法等,按规定应当实行集体决策的事项全部实行集体决策。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在科技奖励、成果鉴定、申报和安排科技项目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进行风险评估,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论证会、评审会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将结果进行公示,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3、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培训企业知识产权岗位人员,协助企业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联合各相关部门,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分工,抓住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整治工作,引导市民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市场的正常秩序。

三、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培训

1、落实学法制度。认真抓好科技系统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学法和党员干部学习工作,年初排出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党员学习和廉政教育学习,组织学习《科技进步法》、《专利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学法用法,牢固确立依法行政观念,自觉做到依法办事,用创新的举措和创新的思路全力推进科技工作,高标准完成现代化指标。

2、认真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各大主题日活动,依托报纸、电视、网络等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和各类普法活动,广泛宣传知识产权知识、普及知识产权理念,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组织有关人员参加省、市行政执法培训,推动形成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学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开展依法行政培训,根据行政管理和服务职能,对重点科技项目进行重点辅导,积极发挥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自身行为,为新时期科技创新工作依法指导、依法管理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