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30 09:11:18

科技局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一、实现“五个加快”,助推转型升级

1、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研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上半年首次在全市牵头组织并筛选形成80项“2013-2016年市共性关键技术”指导目录,并据此每年开展20项关键技术项目攻关,着力攻克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特别是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的技术瓶颈。1-4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091.48亿元,同比增长25.67%,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38.86%,比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上半年入驻企业实现产值6704.1万元、利税949.1万元,毕业企业毕业实现产值13.8096亿元、利税1.593亿元。

2、上争计划项目加快落地。不断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和科技经费的引导作用,积极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工作。新获批省第一批高新技术产品56个,申报立项率达到85%,创历年同期新高。新确认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新确认省第五批农业科技型企业8家,获批数列全省第三,累计有省农业科技型企业37家。国电发电有限公司“二次再热1000MW超超临界机组关键技术工程示范”获得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资助827万元。在宁成功召开产学研合作项目对接会,驻宁4所重点高校带来了40项最新科研成果,我市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专家教授面对面交流,初步达成一些意向性合作项目。

3、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提升。加强创新型市(区)、创新型乡镇建设,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区域创新机制。被列为最新一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成为全国第47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镇、镇、镇获批为2013年第二批“省创新型试点乡镇”,全市累计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4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为我市第3家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完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推进措施,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全省第一家外籍院士工作站—中国医药城外籍院士工作站,中国医药城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省药物分子设计与药性优化重点实验室揭牌成立。新确认省级外资研发机构4家,全市累计省级外资研发机构18家。

4、科技金融加快推进。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初创期科技型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构建金融资源服务创新机制。省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在市举行“服务园区行”项目对接活动,我市20家企业成功与省内创投机构达成意向投资协议,3家科技型企业与银行成功签约,获得贷款授信700万元。7家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列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累计有21家企业列入省科技企业上市培育库。9家企业获省科技成果转化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贷款项目,贷款额度1550万元。

5、专利工作加快赶超。大力实施专利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力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全市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工作意见》,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中引入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省知识产权局与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省市合作共建工作会议,省知识产权局将把作为重点开展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发明专利攻坚行动,力争到2016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件以上。1-4月,全市专利申请246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26件,专利授权3669件,列全省第六,同比增长99.7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99件。

全市科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高层次创新人才不足,复合型人才比较匮乏;二是科技投入仍显不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偏低;三是企业创新活动较少,能力不强;四是新兴产业规模不大,部分产业仍停留在产业链低端环节。我们将采取切实措施,推动这些问题加快解决。

二、紧扣“四个突出”,力争“四个突破”

下一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将着眼“四个突出”,力争“四个突破”,为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和实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五连冠”而不懈努力。

1、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力争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上实现新突破。着力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着力将技术研发机构建在企业,鼓励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建设研发机构;着力将创新政策落实到企业,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创新政策。2013年全市大中型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比例100%,科技政策税收减免6亿元,新认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5家。

2、突出高新产业导向,力争在科技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以技术创新引领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双倍增计划,每年选择20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进行攻关;以技术创新支撑主导产业高端发展,组织实施国家、省、市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发明专利三年攻坚行动,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贡献份额和结构层次同步提升;以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2013年组织实施市共性关键技术项目20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38%,新获发明专利授权410件。

3、突出开展协同创新,力争在深化产学研合作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快引进国际知名技术转移机构,吸引跨国公司在我市设立研发中心;认真做好第九届科技洽谈会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早对接、洽谈早落实、场地早确定、布展早定案、人员早邀请、签约早敲定。不断改进院校行的方式方法,支持在特色产业集聚区建设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扎实推进“南理工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武汉理工大学高技术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创造条件设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地。2013年实施高质量的产学研合作项目350项,企业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共建产学研联合体100家,新建市级以上外资研发机构10家。

4、突出优化体制机制,力争在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在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方面,将市里的“双轮驱动”奖励资金、科技三项费用,向高成长型企业和项目、向发明专利和高端研发平台等重点倾斜;在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加快建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四大平台,进一步扩大中科院中心和国家专利战略推进与服务()中心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在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方面,大力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创新投融体系。2013年新增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50个,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例2.1%,创业投资规模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