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活动计划

时间:2022-07-19 08:49:02

科技创新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技工作“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16字方针,按照“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战略,全力领会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战略定位内涵。迅速增强驱动的新动力源,着力发展新兴产业,提高产业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加快构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创新资源配置机制,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切实形成以自主创新为基础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

二、主要目标

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1.2%,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比重达32%,创新型经济的总量不断扩大,区域创新体系充满活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位次前移。

三、工作计划

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八五”工程。

围绕“一条主线”:

以加强科技创新为主线。

突出“两个重点”:

一是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

二是加速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高效农业示范园的提档升级。

构建“三大体系”:

一是以专利申请为重点,着力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

二是以科技特派员为重点,着力构建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三是以产学研合作为重点,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研发创新体系。

抓好“八项工作”:

一是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数量上和争取资金数量上求突破。力争本局培育项目120个以上,推荐上报项目50个以上,项目立项数20个。

二是在高技术战略发展规模上求突破。力争新增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值在2012年171亿的基础上,增幅达到240亿元。

三是在科技服务研发平台建设上求突破。积极推进科技创业园和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服务能力提升,继续争创部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力争新增省级以上研发中心2家。

四是专利申请工作方面求突破。力争各类专利申请和专利授权合计达1600件。

五是在产学研合作机制上求突破。力争完成校地合作1家,校企合作32家,产学研合作在研项目累积达80项。

六是在科技与金融结合路径探索上求突破。力争新增市级认定创业投资公司1个。

七是在人才引进工作方面,全力配合人才办在获批的数量上求突破。力争推荐申报省市各类人才项目25项以上。

八是在科学发展观考核,市对县科技创新考核,和科技创新工程指标考核方面,争取在三项考核进位上求突破。

争创“五个品牌”:

通过以上八项工作的落实,在品牌体系创建上下功夫,全面推进我县科技工作争先进位。

一是争创省级农村科技服务超市示范店

二是争创部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是争创省级知识产权先进集体

四是争创省级政务信息先进单位

五是争创部级科技进步先进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