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整治及创建打算

时间:2022-01-22 09:13:37

科技局整治及创建打算

一、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

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坚持领导班子定期研究部署综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办好自己的事,坚持把综治工作纳入领导和干部职工的岗位目标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积极落实综治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单位财务预算,综治干部津贴每月随工资发放到位。

二、深入开展平安单位创建工作

以创建“平安单位”活动为载体,不断扩大平安建设的覆盖面,提升平安建设的参与率,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保卫、调解、消防等各项措施,完成电子监控设备安装任务,加强对重点要害部位人防、物防、技防的控管,确保单位内部治安秩序良好,实现“六无”目标,即:无邪教组织人员、无集体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无刑事治安案件、无重大治安事故、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

三、全面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领导责任、预警、排查调处、督办等各项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建设;明确责任领导、相关股室和责任人,坚持“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力争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矛盾问题的发生,确保内部安全稳定。

四、加强机关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

进一步明确排查工作重点,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组织经常性排查整治,确保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状态。一是加强单位的治安防范和安全管理工作。排查机关、家属楼及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突出抓好防火防盗、防各类灾害事故。二是建立节假日安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对值班工作每月安排一次,每周公布一次,每天叮咛一次,并坚持填写值班日志,工作日和节假日24小时值班。三是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疏导工作,特别对干部职工因利益相互攀比可能引发的不稳定苗头要注意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突出抓好干部思想疏导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行车的相关制度,定期组织以交通安全为主的教育学习,做好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安全行驶意识。督促驾驶员学习和提高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强化车辆故障识别能力,做到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杜绝各类交通事故发生,确保车辆平安出行。五是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突出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思想疏导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群众观念,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依法逐级、有序反映诉求,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

五、加强综治宣传工作和法制宣传教育

1、积极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按照到综治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综治宣传月活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加大对综治工作的领导力度,对活动方案、计划亲自把关。要根据本单位自身的特点和工作性质,把宣传月活动办得有特色、有声势、有力度、有实效。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制宣传的一系列活动,提高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综治意识、法律意识。同时要充分利用宣传月活动,加大科技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做到科技法律法规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做好日常宣传工作。一是上好法制教育课。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把法律法规知识和禁毒、禁赌等内容的宣传工作落实到实处,打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二是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文化活动和情趣爱好。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腐朽文化的影响,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远离黄、赌、毒等各类丑恶现象,通过开展好演讲比赛、登山、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文化活动,培养健康的情趣爱好。三是强化综治工作例会制度。建立议事规则和机制,对突出的综治问题,一事一议,一事一办,真正把综治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四是完成综治调研、信息报送任务,建立健全综治档案。严格执行情况报告、信息反馈等制度,健全完善各类工作台帐,及时上报综治工作半年及全年工作总结。认真落实县综治委的部署,积极完成上级安排的有关工作任务。